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17日
花鼓戏巧夺先声 民俗风真惹人眼
——随州非遗动态展演绽放传统魅力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琴 见习记者 钟金辉 通讯员 陶慕华  
   
  非遗展演(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李文军摄)  
  “太精彩了,真是不虚此行!”“要把咱们随州的花鼓戏推广出去,让全省乃至全国各地人民都能欣赏!”11月16日上午10时,随州市文旅产业发展大会非遗动态展演在市博物馆广场举行,由随州花鼓艺术剧院创作的花鼓戏《随州神韵一见钟情》,一登台便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  
  台上的演员运用花鼓戏的表演形式,将随州近年来的建设成就娓娓道来,并对随州未来发展献上了祝福。演员们在舞台上闪转腾挪,歌声嘹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随州花鼓戏距今有近200年的历史,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它集南北文化之大成,既有北方文化之高亢粗犷,又有南方文化之委婉细腻,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是各路花鼓戏中一枝独特的艺术奇葩。“我是今天才近距离接触到随州花鼓戏表演,非常精彩,听说下午还有一场,我准备带家里的老人们一起来看。”市民吴女士对演出赞不绝口。  
  随州民歌源远流长,自古就是人民群众劳动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经过南北文化的交融,具有“不奤不蛮”“又奤又蛮”的风格特征。随州民歌《哥哥妹妹砍柴火》再现了劳动人民砍柴的场景,表现出随州人民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美德。  
  表演唱《故乡的静夜思》,带现场观众穿越古今,来到了李白创作《静夜思》时的所在地广水市寿山,感受当时的月光与诗仙的情怀。琴箫合奏《良宵引》通过琴声与箫声同声共振,完美配合,古朴淡雅,令人陶醉其中。传统舞蹈《河蚌舞》以舞蹈形式展现了渔民打渔的场景,饶有趣味。  
  广水亮花鼓是湖北省重点挖掘的民间舞蹈之一,是全省乃至全国独一无二的民间舞蹈。传统舞蹈《亮花鼓》欢快自然,别具一格。“我们之前在广水演过一次,这次在台上再次感受到了观众们的热情。”亮花鼓演员李女士说。民间舞蹈《丰收情》则描绘了农民的收获景象,表现出农民丰收时的喜悦之情。  
  演出在非遗展示秀中结束,舞台上,旗袍佳丽们用省级非遗项目漆器托盘展示皮影、刺绣、剪纸等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通过走秀表演,让现场观众们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来自成都的谢先生说:“这次演出的舞台搭建与场地设计很有随州的文化特色,结合现场的表演,我感受到了随州各地的民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