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11日
践行“健康中国”战略 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伊利集团、蒙牛集团在我市积极推行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






  健康中国,营养先行。
  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青少年的营养和健康状况,关系到国家的人口素质、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长期以来,国家一直高度重视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行动计划。2016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要求加强对学校的营养健康工作指导;2019年启动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的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都密切关注青少年儿童,强调多部门联合、多层次多方面综合改善中小学生营养健康。
  省、市两级也高度重视青少年营养健康,把推行“学生饮用奶计划”作为重要内容之一。2022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分别明确提出“巩固提升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覆盖率”“继续推行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省、市连续3年将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中小学生每天饮奶,可适时补充营养及能量
  牛奶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天然食品。为在校学生提供学生奶,是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目前包括中国在内,世界上有70多个国家开展了“学生饮用奶计划”,全世界超过1.6亿儿童受益。
  营养专家介绍,中小学生坚持饮用高品质的学生奶,在促进骨骼发育、增强免疫力、控制体重上作用尤为明显。上海新华医院临床营养中心通过对上海10所学校的学生调查发现,随着钙摄入量的增加,学生肥胖发生率减少,饮用学生奶的学生体重超标几率较低。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赵文华指出,牛奶含有少年儿童生长发育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中小学生每天饮奶可以适时补充营养及能量,不但能满足孩子营养需要、提高学习效率,还有助于增强免疫力,促进身体健康成长。长期调查显示,上、下午大课间是最佳的营养吸收时段,此时让孩子们饮用学生奶,可以达到及时补充体能,保持正常血糖水平,维持良好学习状态的效果。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是我国组织实施的全国性中小学生营养干预计划。此计划通过在课间向在校中小学生提供一份优质牛奶,以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并培养他们合理的膳食习惯。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国民营养计划”的具体行动。
  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发文,明确要求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扩大覆盖范围。2022年5月,新发布的《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修订版),对原奶质量、生产工艺、入校规范操作等提出新要求。截至目前,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已惠及31个省(市)区的7万多所学校中小学生。
  践行行业龙头乳企使命担当,持续深耕服务随州发展
  近年来,湖北省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文件精神,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截至目前,湖北省逾200万学子受益此项计划。
  随州积极响应国家和省相关政策要求,不断扩大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覆盖范围,严格准入机制,选用省委、省政府重点招商引资企业——伊利集团、蒙牛集团为广大中小学生供应学生奶。
  2008年起,湖北省政府先后出台《关于促进奶业快速健康发展的通知》《湖北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实施方案》等文件。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也于2008年正式在随州启动,各县市区积极响应,广泛宣传发动,精心组织实施,跟踪协调服务,推动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在我市顺利开展。
  2022年6月29日,湖北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工作的通知》,将“积极宣传学生饮用奶的重要性,不断强化饮用优质奶、提高免疫力的作用,整体提高全省学生‘营养抗疫’意识和免疫力”等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分解细化,持续扩大受益学生群体,加速“健康湖北”建设进程。
  不是所有的牛奶都是学生饮用奶。“学生饮用奶”系指经中国奶业协会许可使用中国学生饮用奶标志的专供学生在校饮用的奶制品,由获得定点生产学生饮用奶资质的大型骨干乳品企业进行规模化生产、储运、配送;有专用的产品包装和标志;指定在校推广,专供特殊人群(学生)“定时、定点、集中饮用”。
  2021年9月,随州市政府与中粮集团湖北区域办公室举行座谈会,欢迎中粮集团扩大在随州的投资布局,市政府将全力支持中粮集团在随发展,就中粮集团旗下乳业板块——蒙牛集团学生饮用奶等板块进行了对接洽谈。会议强调,为确保安全质量,支持国家大型龙头、省委省政府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向全市供应学生奶。
  不仅仅供应质优价廉的学生奶,中粮集团还放眼随州资源优势,围绕产业布局持续深耕,助力随州经济社会发展。
  经过紧张筹备,2022年12月26日,中粮家佳康广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总投资11.4亿元,分两期建设,第一期投资7.92亿元,建设年出栏22万头的商品猪生产基地;第二期投资3.48亿元,建设年出栏11万头的商品猪生产基地。项目采用中粮家佳康“种养一体、农牧结合、生态循环”的模式进行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节约种植用肥料成本,促进我市现代农业转型提效。项目建成后,可解决2000个就业岗位,年创造3.5亿元税收,提升随州现代畜牧业发展水平。
  严格规范流程操作,有品质有温度的学生饮用奶
  “安全、营养、方便、价廉”是学生奶区别于其他奶制品的显著特征。学生饮用奶的奶源、品质与市场上的高档奶相当,但其价格低于市场同类产品。
  质量安全是学生饮用奶的生命线。我国对学生饮用奶的奶源、加工、储存、配送、饮用每一环节都提出了要求,并建立了质量安全保障机制,概括为八个“专”:专供牧场、专罐贮奶、专线加工、专区存贮、专车配送、专职人员、专门制度、专用标志。
  在随州,为确保中小学生喝上“安全、营养”的学生奶,市政府领导多次到随州学生饮用奶推广中心调研指导工作。市市场监督部门、教育部门严格按照国务院、国家七部委有关学生饮用奶的质量和安全要求,对学生饮用奶质量安全进行了专项检查,内容包括学生饮用奶质量管理、原料采购、出入库登记、产品质检报告等。要求随州学生饮用奶推广中心要切实履行经营主体责任,确保学生饮奶安全。
  随州学生饮用奶推广中心多年来严格遵循国家有关食品法律法规,进一步优化服务,按照各级政府要求,巩固提升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在随州的覆盖率,坚持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学生营养知识的宣传引导工作,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把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好。按照“安全、营养、方便、价廉”的方针,始终将产品安全放在首位,规范校内饮奶流程操作,从征订、配送、储存、领取、分发、饮用、回收的全过程,设定了独有的系统管理流程及规范标准。多年来从未发生质量事故。
  少年强,则国强。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将一如既往地紧握时代脉搏,以万千青少年及家庭的营养健康需求为支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前行,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