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16日
赋能随州发展“电”亮文明之光
——国能长源随州发电有限公司文明单位创建纪实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张俊杰 黄梦梦
  能源是国民经济的命脉,事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近年来,我市经济发展持续向好,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这些耀眼的成绩离不开坚强可靠的电力能源供应。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国能长源随州发电有限公司作为我市招商引资重点能源骨干企业,积极履行央企责任,把文明创建贯穿到企业发展全过程,立足打造“城市合伙人”定位,秉承“建好一座电厂,带动一片产业”的理念,以扎实行动和优质服务助力随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心全意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神韵随州赋能。
  文明花开,芬芳自来。国能长源随州发电有限公司自2020年6月成立以来,先后获评随州市文明单位、随州市项目建设先进集体、湖北省工人先锋号、国家能源集团“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先进集体,1名员工获评全国劳动模范,一曲精神文明与企业发展相得益彰的乐章正徐徐奏响。
  思想领航 擦亮文明底色
  “一个企业的发展,不仅取决于科技创新、生产经营的经济‘硬实力’,还取决于价值理念、企业精神等文化‘软实力’”。正是在这样的理念下,国能长源随州发电有限公司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思想航标,举旗帜、聚人心,以思想引领吹响了齐心协力谋发展、众志成城干事业的“集结号”。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坚持党委“第一议题”学习,将学习作为提高党组织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把实现个人理想融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之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强化政策宣传、动态宣传和典型宣传,策划了一批有分量有影响的主题宣传,在光明日报、学习强国、国资小新、中国电力报、今日头条等主流媒体和网络平台刊发,进一步展示了企业形象和员工精神风貌。
  突出党建引领。始终坚持党建强企,以落实党建责任为抓手,将党建工作融入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工程建设之中,从企业内部需求出发,求实重效,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充分发挥党委在企业治理结构中的“稳定器”作用。大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打造工程党建品牌,通过组织机构联动、思想理论联学、智慧工程联创、党风廉政联建、先进典型联宣、职工队伍联心6个党建联合共建,实现党建统筹、党建引领,推动文明单位创建与基层党建工作融合发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压实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决策事项清单和党委议事规则等多项党建规章制度。
  弘扬时代新风。充分借助项目建设和先进模范人物优势,以全国劳动模范范小兵为代表,组织开展“学劳模、悟党史、践行动”活动,利用门户网站和“日新随电”微信公众号平台等多种媒介,重点宣传报道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先进事迹和先进模范人物,先后在各项目建设单位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开展“节点夺旗”竞赛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工程建设氛围。
  服务大局 凝聚文明力量
  文明创建工作不能停留在纸上,而是要用实际行动解决实际问题。国能长源随州发电有限公司坚持融合创建,把精神文明建设融入主责主业之中,把精神文明建设融入中心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在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更大担当、贡献更大力量。
  如何发挥一家电厂在当地经济发展中的最大效能,一直是该公司领导班子思考的一个问题。他们发现城市发展所需的能源不光是电力,还包括热力、蒸汽、冷热水等,而这些能源随州电厂都可以对外提供。
  为此,该公司立足打造“城市合伙人”定位,结合市政规划,深耕周边园区,实施电、热、汽、水、副产品等多式综合供应。市政府依托电厂建设,出台了全市能源产业发展规划,配套启动建设化工产业园、物流产业园、建材产业园,已有7个项目签约入园,为后期公司实现电、热、生活水、气、副产品等多联供应、综合利用和互利共赢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该公司供热专项规划已由随州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审议通过,与随州高新区内8家企业签订了供热意向协议,合计最大供热量达到240吨/小时,平均供热量达到165吨/小时。
  国能长源随州发电有限公司成立两年多的时间里,全体干部员工弘扬“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和“千辛万苦、千言万语、千方百计”的创业精神,项目按期完成了工程勘察设计、监理、三大主机、第一批辅机、综合行政及辅助服务楼、第三方土建检测试验服务、烟囱、冷却塔施工等主体施工,多项工作指标创造了全国电力行业绝无仅有的记录,以实际行动跑出了“随州速度”。
  据悉,国能长源随州电厂项目是我市建地级市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预计投产后年发电量可达65亿千瓦时,以“电力引擎”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国能长源随州发电有限公司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发挥地企合作优势,努力当好随州‘城市建设合伙人’,做好随州能源发展规划,实现‘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发展,推进经济社会效益最大化。”国能长源随州发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晖掷地有声地说。
  厚植绿色 倡导文明新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作为能源央企,国能长源随州发电有限公司大力践行绿色发展战略,坚持“为社会赋能为经济助力”的企业宗旨和“绿色、高效、智慧、一流”的经营理念,争当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推动者、先行者、引领者,发挥“顶梁柱”作用。电厂项目自建设之初,就注入了低碳、环保、节能等诸多的绿色发展“基因”,对标国内一流绿色煤电建设指标,同步建设了先进的脱硫、脱硝、除尘装置,排出的烟尘的含尘量甚至比正常空气含尘量还低。电厂生产中产生的工业废水,经处理后全部补充至冷却塔,生活污水处理后全部用于绿化灌溉,循环水排污水则回用于脱硫系统、干灰渣加湿系统、煤场喷洒系统等。此外,粉煤灰、石膏等废弃物是水泥和城市建材的主要原料,也可实现100%综合利用。
  同时,该公司积极落实国家“双碳”目标,探索打造“风光水火储”互补式一体化综合能源供应体系,锚定公司随县百万千瓦新能源基地项目一期投产40万千瓦目标不放松,紧盯主设备订货、确定技术规范、落实排产时限、加紧施工图出图,同步落实升压站征地、光伏场区租地、线路施工等工作。目前,该项目一期18万千瓦已具备并网条件,本月可正式投入使用,二期和三期项目正稳步推进项目用地等前期工作,发挥削峰填谷作用,保障电网运行安全和清洁能源消纳。该公司充分发挥能源行业排头兵的作用,对深化区域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下一步,国能长源随州发电有限公司将立足能源安全,不断延伸绿电供应,确保2台66万千瓦燃煤发电项目如期建成投产,稳步推进随县百万千瓦新能源基地和抽水蓄能项目开发,以实际行动答好习近平总书记“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时代问卷。
  践行担当 展现文明形象
  一直以来,国能长源随州发电有限公司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任务,主动作为,全力支持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发展,以文明单位的担当和勇气主动“当先锋走前头”。
  勇担社会责任。该公司秉承“建好一座电厂、带动一方经济、美化一方环境”的理念,探索把能源项目与我市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科普教培深度融合,全面助力建设能源强市、打造全省特色增长极,形成地企合作新样板,实现经济社会效益最大化。目前已引进多家农业公司,计划将随县唐县镇桃园村光伏场区打造成现代农业示范中心,将澴潭余庙光伏场区打造成国家构树生产基地,将万福店国营农场光伏场区打造成杜仲种植和加工基地,将新街光伏场区打造成综合农业基地。
  彰显央企担当。入驻随州以来,国能长源随州发电有限公司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秉持以国为怀,践行为民初心。2021年,随县“8·12”极端强降雨引发山洪灾害,该公司闻“汛”而动,第一时间深入受灾现场,捐款590万元,在抗洪救灾中彰显出央企担当。
  提升职工素养。国能长源随州发电有限公司大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广泛倡导在工作中做一个好建设者、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在家庭里做一个好成员,引导职工群众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组织职工参与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引导员工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推动践行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的职业操守。加强诚信宣传教育,普及与市场经济和现代治理相适应的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以诚信文化丰富单位文明内涵。
  培育环保理念。国能长源随州发电有限公司强化生态文明教育,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倡导勤俭节约、绿色环保,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精心实施文明行动,自觉抵制餐饮浪费行为,培养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和工作方式。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卫生管理经常化、制度化,内外环境干净整洁,无卫生死角,无乱写乱画、乱摆乱放、乱搭乱建现象。
  春风荡漾花千树,文明实践气象新。国能长源随州发电有限公司将努力建设员工思想过硬、工程绿色高效、企业清正廉洁、项目智慧一流的标杆型、窗口型企业,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能源人的责任与担当,在文明塑造中壮大,在文明持续进步中奋进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