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24日
洛阳镇小岭冲村
环境大整治 村湾换新颜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张立 通讯员 晓奎
  近日,走进曾都区洛阳镇小岭冲村一组李家湾,整修一新的村湾让人眼前一亮。
  “以前堰塘边上都是倒塌的房屋、废弃的厕所,还有村民堆放的杂物。”小岭冲村党支部委员、一组组长孔令猛回想起以前湾里的乱象连连摇头。他说:“村湾整治启动后,大家都行动了起来,主动拆掉自家倒塌的房屋、废弃的厕所,收走乱堆乱放的杂物,村湾一下宽敞起来。湾子口一户村民将门口清理后还栽了一排桂花树,并依着地势修建了几垄花坛。”
  为进一步改善环境,村里还组织机械对淤塞的堰塘进行了清理,重新用石块修葺了护堤。
  如今,李家湾环境焕然一新。走在湾里,一排古色古香的房屋格外引人注目,古戏台、金鱼池等痕迹依稀可见,巨大条状石块修建的门框上还有石头雕刻的装饰,十分精美。
  孔令猛介绍,这排古建筑修建于清朝末年,是湾里的一大特色,村里正计划进行改造修复,准备建设民宿和纪念馆。
  “改造后我们湾里的环境好多了。改造过程中还重新铺设了自来水管网,饮水安全更有保证。现在,孩子们比以前回来更勤了。”说话间,村民王奶奶提着菜篮从田里往家走,见到记者就打开了话匣子。她介绍,以前堰塘淤塞,是名副其实的臭水塘,现在整修后水终于变清了。
  “目前工程还没有完工,下一步,还准备在湾里建设休闲花园,在堰塘边修上围栏。”孔令猛表示,“村湾治理不是简单的翻新改造,更重要的是发掘村湾的历史文化,让村民不但住得舒心还要住得有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