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改善生态环境 提升河道功能
我市大力推进河道治理工程建设

  随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张清、通讯员孔双建、王正煜)3月20日,在随州高新区淅河镇永青村、大堰坡居委会、挑水村等河段看到,浪河综合治理工程正抢抓汛前晴好天气加紧施工,已建设好的河段面貌一新。
  加强河道水环境治理,开展河道岸线绿化,改善河道生态环境,是“河长制”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几年,市河道堤防建设管理局大力推进河道治理工程,不断提升河道防洪能力和生态功能,治理成效明显。
  全面规划建立项目库。根据国家中小河流治理政策,我市先后编制了随州市中小河流治理“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争取中央“十二五”下达我市中小河流治理项目14个,批复总投资3.85亿元。规划“十三五”中小河流治理项目51个,其中纳入中央投资项目7个、规划总投资2.32亿元。编制完成府河随州段干流规划及沿线乡镇治理方案,配合省水利厅开展府澴河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编制工作,为府澴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打下基础。
  创新方式引入资金源。随州高新区采用PPP模式融资,对府河及漂水河进行综合治理,新建虹桥、云龙两处翻板闸,筑堤护岸14.2公里、河道清障11.4公里。洪山、澴潭、厉山、关庙、万福店等乡镇结合镇区建设,整治河道120余公里。随县万和镇邱家大湾村多方筹资600余万元,对穿村6.5公里河道堤防进行生态防护、加固整治和两岸风光带建设,治理后的河道水清、堤固、岸绿、景美,成为村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优化设计实现生态美。坚持生态优先治河理念,从单纯防洪保安治理,变为生态与防洪兼顾治理模式。近年来,我市在河道治理设计审查中,将过去统一浆砌石挡墙改成干砌石、铁丝笼网等生态挡墙,为鱼虾生长提供环境;变过去改湾就直设计为随湾就势,维护自然弯曲河道;改过去统一块石护坡设计为空心六棱块护坡、草皮护坡等,让河岸变绿;否决缩减河道过洪断面设计,增加河道湿地设计。通过设计优化,现在全市河道治理形态发生了大的变化,河道与自然和谐统一,实现了生态美。
  加强建管创优质工程。市河道建设管理局每年组织开展两次以上大规模检查,对在建国家中小河流治理项目进行全覆盖检查,争创优质工程。在加强国家重点治理项目建设管理的同时,对地方治河项目全面做好指导服务,项目实施过程中积极履行质量、安全监督职责,发现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方案,促进河道规范治理。
  据统计,目前全市“十二五”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已全部完工,共完成总投资2.8亿元,完成河堤综合治理长度82.8公里、穿堤建筑130座;“十三五”规划中小河流项目已下达投资计划2个,总投资3648万元,已完成投资2648万元,治理河道12.86公里。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市大力推进河道治理工程建设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