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经济护照”傍身助力 随州产品畅行海外
原产地证书去年为随企节省关税近三千万元

  随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刘诗诗、通讯员周翔)3月22日上午,随州海关(筹)签发了随州首份新版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这批由程力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出口的清障车上装货值近50万元,按照升级后的中国-智利自贸协定的关税减让标准,将享受零关税待遇,帮助企业增强了价格竞争力。
  自由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作为产品享受关税减免的“经济护照”,助力随州企业开拓市场、节约成本,提升随州产品国际竞争力。据统计,2018年,随州海关(筹)共签发各类自由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1000份,签证金额约5.93亿元,为企业争取进口国关税减免约2968万元,大幅提升了随州商品在海外市场的价格优势。
  原产地证书是出口货物根据贸易政策在进口方享受关税减免的法定凭证,在国际贸易中有“纸黄金”的美誉。目前,我国正在实施的共有18个优惠贸易协定,随州市越来越多的出口产品通过办理原产地证书,在进口国享受到了出口货值3%至15%的协定关税优惠。
  据海关统计,随州市外贸企业中出口食用菌及专用汽车企业享受的协定关税优惠最多,2018年达到1956万元,占比65.9%。其中,食用菌出口企业共申请出具原产地证书603份,签证金额3.41亿元,享受关税优惠1704万元;专用车出口企业共申请原产地证书62份,签证金额5039万元,享受关税优惠252万元。在主要出口目的地国家及地区中,东盟、智利及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对附有中国海关出具的原产地证书的商品关税优惠力度相对较高。
  根据随州海关(筹)调查了解,随州市外贸企业利用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的意识越来越强。2018年,随州市外贸企业原产地证书签发份数和签证金额,分别比2017年增长25.3%和35.1%,数据和增幅均创历史新高。三友食品从今年初截至目前,不到3个月就申请出具了原产地证书27份,签证金额1223万元,享受关税优惠61万余元。
  为帮助更多外贸企业减负,筹建中的随州海关创新管理方式,对信用良好的外贸企业采取原产地证书“绿色通道”管理办法,让证书办理更简便,惠及面也更广。截至目前,随州市已备案的原产地企业已增至94家(只有备案企业才能申请签发证书,一家企业可签发多个国家的证书)。目前外贸企业仅需登录互联网+海关(http://online.customs.gov.cn)就可以完成包括原产地签证业务在内的一系列海关业务办理。
  下一步,待随州海关(筹)具备开关条件,各项业务得以下放开展,随州海关将对包括出口原产地签证业务在内的各项海关业务实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重点从货物通关便利化、关税减免、出口原产地签证无纸化等方面推进改革,让随州企业得到更多实惠。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原产地证书去年为随企节省关税近三千万元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