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秋季养生如何防燥

           随州市中医医院 何娇
  进入秋季人们往往有这种感觉:皮肤变得紧绷绷的,甚至起皮脱屑,毛发枯而无光泽,头皮屑增多,口唇干燥或裂口,鼻咽干得冒火,大便秘结,这种现象就是人们常说的“秋燥”。那么,如何“养”掉燥气呢?
  食养重清补
  秋季清补多吃鸭、鱼、泥鳅、黄鳝、猪瘦肉、海产品等,也可取西洋参1~2克,泡开水代茶饮。党参、黄芪、当归、陈皮、甘草等,均可配合使用,如果使用得当,便可达到一定的清补。若是身体孱弱的人,尤其是老年妇女,可采用晨起食粥法,以养胃生津。秋季的气候转凉变干燥,饮食调养应坚持“少辛增酸、防燥护阴、滋阴润肺”的原则。如果能做到这些,这所谓的“秋燥”便不会烦扰我们。
  静心调平和
  我们知道,秋季因为干燥的缘故,会直接影响到人的情绪、心境、行为等。因为气候干燥,人的饮食量和睡眠均会受影响,再加上“燥”火“燥”气,很容易使人的大脑神经活动受到影响,引起情绪烦躁、思维凌乱、爱发脾气、注意力分散、健忘等;还有人表现出心情抑郁、心境低落、做什么事都没兴趣,觉得日子过得没劲,对工作、同事、亲人缺乏感情和热情。有专家认为,这种由秋燥引起的情感和行为异常,中老年人尤其是女性最容易发生。所以,最重要的是要做好心理调节,一定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对待事物宽宏大量,始终保持情志愉悦、心气和畅。“心静自然安”。
  当然,越是天气燥热或反复无常,遇事越是要心平气和,良好的心理及情绪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确实心烦意乱或心里苦闷,可以向亲朋好友倾诉,甚至大哭一场;同时,可听一听轻音乐,如想象森林、大海、冰川等等令人凉快的地方,以忘却热浪的袭击,降低心理“热度”;其次,尽可能地增加休息时间,注意饮食调整,增加营养,适当做一些放松身心的保健操等。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秋季养生如何防燥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3 版:健康随州】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