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2019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入选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张琴、通讯员吴傲银、李锐)继庙台子遗址等3处文物保护单位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随州考古工作又传来好消息。1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上揭晓了“2019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成功入选,我市独具魅力的曾随文化再次得到国内考古界的充分肯定。
  枣树林墓地位于随州市曾都区东城办事处,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义地岗墓群七大墓地之一,属春秋时期曾国贵族墓地。该墓地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由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随州博物馆和曾都区考古队组成联合考古队,于2018年3月至2019年11月对其进行勘探发掘,共发掘86座春秋曾国墓葬及4座马坑、5座车坑,出土文物1000余件,特别是曾侯宝及随仲芈加、曾公求及曾夫人渔两对曾国国君级别的夫妇合葬墓非常罕见,是曾国考古乃至两周考古的重大发现,为研究曾国中晚期高等级贵族夫妻合葬制度、曾侯级别墓葬埋葬习俗、曾国家族墓地排列布局等提供了新素材和新思路。目前,我市正在围绕该片区划定文物保护区和建设控制地带,着手遗址展示工程方案设计和配套项目策划,积极招商引资,努力下好该片区编钟文化产业基地建设“先手棋”。
  据悉,自2002年以来,湖北省共有7个项目入选年度“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其中随州市共有3个项目,分别是随州叶家山西周墓地(2011年)、随州文峰塔东周曾国墓地(2013年)、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2019年)。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入选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