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23日
廖娅婷:都不能倒下去
  “娅婷,你在那边要好好的。孩子在家里请放心,有什么困难,我们会想办法解决的。待到春暖花开,我们等你回家!”送上车时,江西九江柴桑区人民医院院长余红霞眼眶有些湿润,这是继支援武汉方舱医院之后,她手上送走的第二个“女兵”。
  1988年出生的廖娅婷,是柴桑区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也是两个幼儿的母亲。当疫情来临的时候,她舍小家顾大家,把两个孩子托付给远在乡下的母亲。而自己逆向而行,毅然决然地踏上了湖北随州抗疫的征程。
  下面,跟随廖娅婷的日记,了解一下她在随州“疫”线的工作生活情况。
  2月9日:今天开始,我们就要正式接管随州市中心医院的综合ICU了。一早我们便来到了酒店一楼大厅,担心时间太晚,我们各自找到自己的“墙角”,站着快速地把饭吃完。
  来到了科室,整装完毕,看着既熟悉又陌生的环境,我们既兴奋又担忧:这里都是危重症患者,身上插着很多管子,上着各种仪器……
  病区的工作紧张而忙碌,我们从江西省各医院出发到这里,大家都在努力让自己适应这强大的工作量。配药、静脉注射、换药、量体温、测血糖、抽血……尽管一天工作了九个小时,疲惫不堪,但仍在闲暇之余互相鼓励、互相帮助、互相加油!
  ICU护士长像个大姐姐一样关心我们,怕我们不习惯,给我们带了不少零食。嘿嘿,这不算“贿赂”吧。护士长说,她之所以能撑到现在,是因为科室里所有姐妹们带给她的信念,她不能倒下去。
  晚上,和爸妈视频通话了,宸宸和泡泡在外婆家挺乖的,宸宸掰着指头算了算,说妈妈还有25天就可以回家了。院里同事已经来过家里看过爸妈了。妈妈说,家里一切都好,暂不需要人手帮忙,让我安心在前线工作。
  2月13日:今天,我被安排进了隔离病房。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工作,一天下来觉得很累,从早上八点开始,就一直不停的给患者做各种治疗,各种操作。可不如意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午饭过后,医生拿来了4床大叔的女儿给他写的信,他让我读给他听,我清楚的记得信里写到:爸爸,我们随州封城了,现在外面一个人都没有,所有人禁止外出,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都来支援我们湖北,你一定要听医生护士的话,好好配合治疗,赶快好起来,我很担心你……他听了很激动,开始烦躁不安,一次次的想坐起来,要下床,呼吸也变得急促起来。
  要知道医生才刚把他从鬼门关救回来,昨天才脱离了呼吸机,拔除气管插管。我试着和他聊天,安抚他激动的情绪。我告诉他,我是从江西来支援随州的,和所有人一样都希望疫情赶紧结束,大家都可以回归到正常生活。相比病逝的人,我们活下来的人更应该好好珍惜生命,为了你的家人,你也应该好好接受治疗,早日康复和家人团聚!听着我的“絮叨”,大叔情绪渐渐平稳下来,从交谈中得知,他是随州某单位的一名中层领导,生病之后他心急如焚,希望身体能尽快恢复,尽快投入到工作中去!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啊!只有把身体养好了,才有精力工作,不是?”和他四目相对,我们彼此点头一笑,感觉自己和他就像是一家人一样!
  2月16日:风雪过后的随州,阳光明媚,但温度依旧很低。我早早地起床洗漱,来到科室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由于陌生的环境和团队,我刚开始感到很吃力,哪怕只分管一位患者仍感觉有些力不从心,经过这么多天的努力,开始适应了这里的工作模式,大家只需要一个动作、一个手势就能了解到对方的需求,一次次的擦肩而过,我们也会互道一句:加油!
  今天有个好消息:前几天,那位“烦躁”大叔经过几天的治疗,病情逐渐好转,已经转到普通病房了。真让人欣慰。
  下班后,在更衣室,护士长问我说,你到这里来害怕吗?我说,既然决定要来这里,就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如果害怕就不会来,无论是在重症病房,还是管理普通重症患者,我们都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一切听从组织的安排!
  期待春暖花开时,我们并肩返程!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