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18日
我市召开第八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回应人员出行、社区管控等市民关切问题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包东流)3月17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第八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市防控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就人员流动、社区管控等政策、措施,以及群众关心的出行、返随、车辆通行等热点话题,回答省、市新闻媒体记者的提问。
  就市民出行及健康码等问题,市政府副秘书长何学海介绍,各社区(村)逐步解除管控,允许人员有序流动,并不代表疫情已经结束,也不意味着全面解封和放心出门。市民还应凭健康“绿码”或社区(村)健康证明,并采取佩戴口罩等必要防护措施,在健康服务点验码、测温正常后通行。已经领取绿码的市民每天坚持打卡上报健康状况,并按县级以上防控指挥部的相关规定出行。无手机或无智能手机人员,可以通过亲属、社区(村)工作人员代为申领健康码。对确实无法申领的人员,可凭属地社区(村)健康监测证明出行,各地要提供通行便利。
  就返随人员管理、社区(村)管控等问题,何学海回应,将继续组织下沉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加强值守服务,全面做好验码、测温、劝返非本小区人员等工作,提醒居民戴口罩、不串门、不聚集,引导居民错峰出入,为大家守好健康门、安全门。在值守中发现进出人员中持黄码的,将进行劝返,回家隔离;发现持红码人员,将及时报告属地镇(办)按疫情防控要求尽快收治、隔离。对于聚集、聚餐人群劝阻无效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依法处理。外地返随人员应主动到所在社区(村)报到,接受属地疫情防控管理。社区(村)将通过各卡口测温登记、入户摸排调查、群众举报等途径,全面掌握外地返随人员情况,并做好跟踪服务,发现未报到的人员,一经核实,将按规定进行隔离。对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处理。
  对外地返随私家车、本地私家车通行等问题,市公安局副局长刘建明表示,外地返随私家车在通过入随卡口时,需验证司乘人员身份证、健康码(健康证明)、电子通行证(单位接收证明),并自觉接受体温检测。当前私家车可以正常上路行驶,市内加油站已基本恢复加油,私家车所载的司乘人员必须符合人员出行规定(即有绿色健康码或健康证明),驾驶员携带相关证件遵守交通法规行驶。
  就离随手续、各地卡口撤除等问题,刘建明回应,从3月16日起,自驾前往省内其他市州(除武汉市外)的,经过卡口需出示健康码(健康证明)、身份证、单位接收证明,提倡走普通公路出行;自驾前往外省的(北京除外),需提供健康码(健康证明)、身份证、接收单位(社区)证明、县级防控指挥部批准的电子通行证,可通过高速公路前往;自驾前往武汉市,需通过双方县级防控指挥部审核批准。当前,我市共设11个离鄂通道卡口,即5个高速卡口和6个省国道卡口,坚持24小时严格值守,严格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