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2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3日
保供应促恢复稳民生
——四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
  神农风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千方百计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既要抓防控、抓救治,又要保供应、保民生。市场供应充足,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疫情防控基础才可能稳固,社会大局才可能稳定。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是不能掉以轻心,越是要千方百计保障好群众的基本生活,充分考虑长时间封闭管理给群众生活和精神带来的压力,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民生工作。
  稳民生,要保供应。特殊时期,我们更要充分考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进一步管好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把生活物资保供稳价工作做得更细致,想方设法解决群众反映的生活物资价格高、品种少、配送难等问题,不断拓展商品种类,持续加大米面油、肉禽蛋奶、新鲜蔬果等民生商品的供应和配送能力,确保供应品种更丰富、选择更多样、价格更实惠、交易更方便、配送更快捷,既满足群众一般需求,又尽可能兼顾个性化需求。 
  稳民生,要强服务。要切实提升服务群众水平和能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对因疫情防控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要落实包保联系人,加强走访探视,及时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持续加大帮扶力度,提供必要帮助,保障他们生活无忧。要加强出院人员健康情况监测和康复治疗服务,加强对患者及其家属、病亡者家属等的心理疏导工作,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稳民生,要促恢复。要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要在抓好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的同时,统筹解决好人民群众正常就医需求,有序恢复正常医疗秩序。要强化预检分诊,鼓励错峰就诊,提倡网上预约挂号、在线诊疗,防止人员聚集,确保诊疗秩序,防止院感发生,确保医院和群众安全。要完善社区防控措施,有序扩展无疫社区居民活动空间。在做好健康管理、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加快人员省内市内安全有序流动。加强与省外有关地方的对接,“点对点、一站式”集中精准输送外出务工人员安全返岗。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柴米油盐酱醋茶,购物就业求学就医,这些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看似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实际上却是关乎民心的大事。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坚持底线思维,高度重视民生保障,主动了解群众困难、倾听群众心声、回应群众关切,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