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4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3日
推进河湖长制 建设幸福河湖
——我市2019年河湖长制工作回眸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清 通讯员 龚振
  河道干净通畅,河库碧波荡漾,两岸花木葱茏……阳春时节,踏行我市涢水河、漂水河、均水河等河流,映入眼帘的是“水清、景美、河畅、岸绿”的美丽画卷。
  2019年,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省定目标全面推行河湖长制考核为抓手,以市级河长巡河履责为垂范,深入推进河库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工作,全面完成了省定目标任务,河湖库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我市河长制工作获省河湖长制办公室通报表扬,规范河道采砂做法得到中央扫黑办特派督导组肯定。求实效河长从“有名”向“有实”转变
  河长是河流的“管家”。我市市、县级河长既挂帅又出征,力求工作实效。11名市级河长、57名县级河长共巡河626次,发现和解决问题441个。
  河库“四乱”问题整治成效明显。全市纳入水利部和省清单管理的河湖“四乱”问题61个,仅剩1个正在整改中;部、省暗访和市河湖长办暗访发现交办的问题、各地新排查“四乱”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我市还积极试点并实行了全市河砂统一由国有平台公司经营,在规范河道采砂行为的同时,保障了建筑市场河砂稳定供应。
  推进河道和水利工程划界确权,明确河库管理边界,全面完成了市级河长领责的10条河流及2座大中型水库的划界确权、县级河长领责的52条河流及26座大中型水库的划界工作,提前完成了30条县级河流和17座大中型水库的确权工作。小微水体河湖长制体系全面建立,全市共建立了7万余个小微水体台账和清单,同步设立了“一长两员”。
  去年底,省河湖长制办公室连续印发通报,对我市河湖长制代表湖北省迎接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总结评估工作等四个方面工作进行了表扬:我市代表湖北省迎接全国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总结评估,得到部评估考核组充分肯定;我市实施河长制“四个一”制度入选河湖长制湖北经验“二十佳”;我市河湖长制办公室等单位在河湖和水利工程划界确权工作中成绩突出;我市在小微水体实施河湖长制工作中成绩突出。建长效问题导向推动提档升级
  深入推行河长制,努力实现“河长治”。过去一年,我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河长制工作提档升级。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市第一总河长陈瑞峰多次调研河湖长制并作批示。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开展维护水域空间管控“汛前行动”的命令》,对河道清“四乱”、划界确权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列出奖励资金,选取2条河流,设置6个水质监测断面,对断面上下游县市区开展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市水利和湖泊局积极与省直相关部门对接,将府澴河白云湖上游河道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纳入到《水利部“十四五”水生态保护修复实施方案》中,为综合治理府澴河干流水环境争取支持。
  创建引领提档升级。2019年,市委市政府《随州市碧水保卫战“示范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以“示范建设行动”为抓手,打赢碧水保卫战,推动河湖长制提档升级,要求全市所有河流均开展达标创建。各地通过债券资金、引导返乡成功人士投入、县乡自筹资金等多种模式主动开展河道疏浚和岸坡整治,示范创建工作有声有色开展。
  明确目标推进河长制提档升级。市委市政府印发了《随州市2019年度省定目标考核目标责任及任务分解表》,将省定目标河长制考核任务和责任分解到县(市、区)党委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市河湖长办印发了《关于明确2019年河湖长制考核项目责任分工的通知》,对相关任务进行了细化。市委市政府每季度对省定目标推进情况进行调度,并在年底进行了考核,促进了河长制工作扎实推进。
  各级各部门统筹力量治水管水。利用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加强对重点排污单位监管,加快入河排污口整治,强化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开展清洁小流域水土流失治理、小水电清理整改。推动了重点用水企业节水,开展了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工作。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开展乡镇屠宰厂的废水治理和畜禽规模养殖治理,全市37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及污水管网建设全部完成并投入试运行,完成了7条黑臭水体的整治。积极应对府澴河安陆段水质事件、在随州境内府澴河干流各支流汇入口设置拦网,组织人员对漂浮物进行打捞,持续向河道泄放生态流量1.16亿方。对污染环境、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等涉河涉水案件进行了查处。提质效大胆探索创新破解难题
  随州境内河库众多、流域面积广,河长制工作任务重,管理难度大。如何确保工作质效?我市结合实际探索。
  整合力量成立“大河长办”,市河湖长制办公室整合人员补强工作力量,市水利和湖泊局安排专人、组成专班,协助各河长和联系单位开展工作。成立了暗访组,对河库“四乱”问题进行常态化暗访并及时督促整改。
  河长巡河履职是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的核心。市河湖长办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六措并举”促进各级河长及联系单位巡查履责——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河长巡河、河道和水利工程划界确权等重点工作,及时向第一总河长、总河长、副总河长、市级河长报告,推进工作落实。及时发函提醒,确保河长巡河出征率。每季度印发县级河长巡河情况通报和市级10条河流跨县(境)断面水质通报。对常态化暗访发现的问题,以清单的形式交办至各地政府、河湖长办,并督促做好整改。开展河湖长制季度督查。组织对市级10条河流联系单位联络员、5个县市区河湖长办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业务工作能力。
  河道采砂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治理河道采砂乱象,我市在全省率先实施河道砂石合法来源凭证制度,全面推行国有平台公司对河砂的统一经营,对敏感地区、重要河道实行24小时在线监控,河道采砂行为逐步规范。
  堰塘、渠道等小微水体是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我市贯彻落实省河湖长办《关于在小微水体实施河湖长制的实施意见》,全面建立了小微水体河湖长制工作体系,将小微水体的治理和管护纳入议事日程,回应群众期盼。
  市河湖长制办公室、市水利和湖泊局负责人表示,将在市委市政度坚强指导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服务河长巡河履职,全面完成河道和水利工程划界确权,持续开展河道“清四乱”,加快农村小微水体环境整治,综合协调各方力量提升水质,维护河道健康生态环境,推进全市河湖面貌持续向好,努力建设幸福河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