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4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3日
转变用水方式提高用水效率
——我市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水是万物之基,水是生命之源。
  我市将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来抓,作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行动来抓,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不断加大节水理念、节水知识、节水技能的宣传教育,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使爱水、节水、护水、洁水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与自觉行动。
  2019年底,市发改委、市水利和湖泊局联合印发了《随州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0年,节水政策法规、市场机制、标准体系趋于完善,技术支撑能力不断增强,管理机制逐步健全,节水效果初步显现;到2020年,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初步建立,节水产业建设、非常规水利用取得有效进展,用水效率和效益显著提高,节水意识明显增强。到2035年,形成健全的节水政策法规体系和标准体系、完善的市场调节机制、先进的技术支撑体系,节水护水惜水成为社会自觉行动,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12.91亿立方米以内,形成水资源利用与发展规模、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等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新格局。
  市水利和湖泊局联合相关单位,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工业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的通知》,开展公共机构节水创建、工业节水企业创建、节水教育进学校活动。
  推行用水定额。转发或执行省农业、工业、服务业等行业节约用水定额标准,严格按用水定额执行,全面落实行业节水标准。广泛开展节水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推动节水项目建设。当前,我市疫情形势不断向好,市水利和湖泊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推进项目复工,科学组织安排,确保随中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2019年度项目在汛期来临前完成建设任务。该项目概算总投资3111万元,年前已完成了底板浇筑,开年后准备硬化护坡,建设附属设施。该工程建设后可以减少水量损失、提高农业生产灌溉水利用效率和效益,保障沿线农业生产用水发挥重要作用。
  “十二五”期间以来,市水利和湖泊局积极推广喷灌、微灌、管道输水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投资6234万元完成规模化节水灌溉增效示范项目建设,改善了7.963万余亩灌溉条件;“十三五”期间,投资6671万元完成了年度农田水利高效节水项目建设,累计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2万亩。项目实施后,渠道防渗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65,微灌水利用系数达到0.9,管灌水利用系数达到0.85,增强了节水能力,实现作物增值、农民增收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