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7日
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冯家园
  截至3月26日,随州已连续29天无新增病例,全域疫情风险等级为低风险。随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从“按住暂停”向“重启恢复”转变,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3月24日,青岛啤酒在鄂最大生产基地随州公司产能已经恢复到100%,该公司于3月14日复工,目前日产罐装啤酒300吨。
  数据统计,截至3月26日,随州已有68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其中50家重点企业全部开工。

企业和项目按下“重启键”

 
  从3月11日起,随州根据疫情防控的积极形势,以县域为单位,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企业分类分时有条件复工复产。
  随州专汽产业龙头企业齐星集团于3月11日拿到复工复产“通知单”,开始有序组织员工返岗复工。
  齐星集团总经理郑强介绍,企业仍将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对返岗员工每日进行体温检测,建立健康档案,采取错峰分时就餐,有些车间直接送餐。
  受疫情影响,公司积压了近7000台驾驶室订单。总装车间主任陈洋猛表示,车间已经有90%的工人复工,产能正在迅速恢复。
  目前,该集团已有2500多名员工陆续返厂复工,产能已经恢复至90%以上。
  复工攸关就业稳定,复产关系经济发展。随州坚持在企业落实防控主体责任、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在社区、社会面“干净”的基础上,精准施策,一企一策,实施差异化策略,安全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随州工业经济“领头羊”的随州高新区对辖区内企业分类管理、逐一审核、分批复工,截至目前,70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
  企业复工是活力,重大项目是潜力。
  3月17日,伴随着机器轰鸣、第一批复工人员进场,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广水工地上开始呈现繁忙景象。目前,该工程现场到岗管理人员82人,施工单位到岗人员446人。
  随州建立市领导下沉企业和项目现场开展“五个一”包保服务工作机制,在一线解决项目建设难题。截至目前,全市99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全部复工。

人员流动按下“快进键”

 
  3月22日,广水首批“信阳站专车”发车,143名返岗务工人员搭乘9辆班车前往信阳火车站,各自乘火车返岗。
  3月20日,随县组织19辆“点对点”服务专车,将383名返岗务工人员精准地输送到深圳、杭州、东莞、成都、广州等地。
  我市按下了暖心服务“快进键”,打通务工返岗“四大通道”,务工人员可通过自驾返岗、单位接回、到信阳乘火车出行、点对点送达四种方式返岗复工,随州至务工地“点对点”专列正在协调中。
  截至3月21日,随州已经组织8.6万名务工人员返岗和外出务工,通过600多车次“点对点”专车向深圳、广州、上海、中山、昆山、东莞、宁波、厦门等地输送14014人返岗复工。
  既要解决好务工人员外出,也要解决好本地企业用工。
  “等这批新员工上岗以后,企业生产线都能恢复正常生产了。”3月22日,正大随州公司人事经理高兴地说。
  为了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早在2月初,我市就通过网上“春风行动”和“点对点”员工返岗服务,促进求职者与用工企业网上对接,达成就业意向2700多人。同时,为全市346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费稳岗返还807.58万元,惠及2.63万人。
  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员工返岗率达到八成以上,促进企业产能加速恢复。 
  

服务保障按下“回车键”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组建由市级领导干部、下沉干部、民警、医务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现场办公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五个一”包保服务,抽调干部集中办公快捷审批,即报即审、限时办结,为企业复工复产扫清障碍。
  企业复工,消杀成难点。随州消防支队成立6支服务小分队,带着专业消杀装备,提前进入企业,开展无死角消杀,提前为企业复工做准备。目前,已完成了400多家企业的消杀任务。
  我市还从财政扶持、税费减免、金融支持、稳岗补贴、降低生产成本等方面给予政策和措施支持,降低企业复工成本,增强发展信心。
  2月至6月,我市对各类参保企业免征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仅2月份,共有1996户企业免征社保费3245万元。还将70家重点企业纳入国家、省金融机构疫情防控保障名单,对624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延期还本付息,涉及贷款1922笔16.58亿元。
  3月22日,湖北三峰透平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地铁风机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工人到岗率达100%,平均每天要发送一至两车产品。复工十天,企业已完成销售2000多万元。
  随州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尽快实现达产满产,跑出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度,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