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7日
精医为民勤奉献
——随县尚市镇卫生院发展纪实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王前进
  近年来,随县尚市镇卫生院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全镇人民健康水平为目标,致力于改善就医条件、提高医疗质量,不断培养引进技术人才,积极开展多项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乡镇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事业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强党建转作风树立良好形象
  尚市镇卫生院以抓党建工作促进医疗业务发展,把党建工作同日常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年初制定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年初与支部班子成员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与党员签订“承诺践诺书”,与党员、中层干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责任层层落实。
  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重点,以开展“双评双治双促”“扫黑除恶”等活动为载体,以“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为契机,抓严抓实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动员全院职工引导群众对医院服务进行扫码评议,针对扫码评议中出现的不满意事件进行及时调查处理,给予投诉人满意答复。
  狠抓工作作风,强化劳动纪律管理,推进日常监督和教育,严肃处理工作不在状态、违纪违规等现象。对接到的投诉和违犯医德医风不良事件果断处理,及时根据情节严重程度进行批评教育、处罚等处理。院纪检委员认真履职尽责抓全院干部工作、生活作风,有效遏制不良作风事件发生。
   抓管理提质量优化医疗服务
  医疗质量是医院的生命,是医院管理的核心,更是医院发展生存之本。该院不断加强医院管理,逐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以开展“平安医院”创建为抓手,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为契机,加强医疗安全管理,完善相关制度,积极组织全院干部职工进行医疗安全、业务知识和业务操作技能培训、学习,持续落实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并针对疫情,通过线上院内QQ、微信及线下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分批进行新冠肺炎防控诊疗等相关知识培训。在培训学习中做到了培训有计划、有目的,学习有效果、有考核。
  严抓院感管理,按照院感要求及时增添配备相关物资,对全院职工进行控感知识培训,关键岗位、特殊人员进行重点培训。加强对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管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加大人员配备。在开展医疗业务工作中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开展诊疗服务,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工作落实到位。严格落实基本药物制度,按规定采购、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
  在对口支援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的业务知识培训和工作指导下,通过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创建活动,极大提升了医院服务环境和服务质量。
   加强公卫服务保障居民健康
  近年来,尚市镇卫生院以完善农村卫生服务网底,不断改善农村卫生服务条件为目标,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为贯彻落实健康扶贫工作,该院多渠道多方式宣传健康扶贫政策,积极开展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严格落实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服务和“985”等政策;专门组建5个医师服务团队,定期下乡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签约服务,建立健康档案,免费健康体检有结论、有反馈;坚持开展医养融合工作,定期到福利院为五保老人健康查房和体检;共建立居民健康档案39962人,建立电子档案39962人,免疫规划疫苗常规免疫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全镇3249名0-6岁儿童均建卡建证,共接种一类疫苗4022剂次,共报告乙、丙类传染病149例;积极拓展慢病监测范围,规范死因报告程序,初步建立较全面的慢病监测体系,管理高血压病人总数3313人,高血压病人随访14464人次,体检2618人,管理糖尿病人870人,随访3978人次,体检677人,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183人,随访850人次,体检115人;加强卫生监督协管,净化医疗市场环境,2020年从业单位建档46家,卫生监督巡查158次,发现事件和线索共106次。全镇7岁以下儿童2784人,建档2784人,保健管理2450人,保健管理率87.94%;0-6岁以下儿童共签约886人,孕产妇共签约178人,高血压患者共签约2656人,糖尿病患者共签约681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共签约3554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共签约159人,贫困人口共签约5612人,残疾人共签约588人,结核病人共签约9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共签约36人,全镇共签约12885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十四五”开局之年,尚市镇卫生院将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真正成为尚市镇百姓生命健康的忠诚卫士和保护神。期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