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15日
匠心铸就“城市之魂”
——随州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黄军 周先军
  如果说建筑是城市凝固的音乐,那么建筑业无疑是谱写城市乐章的乐师,他们用一砖一瓦弹奏绚丽音符,用一刀一铲书写建筑辉煌。
  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全市建筑行业克服重重困难,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了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快速恢复发展,展现了随州建筑行业的责任和担当。全年完成房地产投资58.17亿元,同比增长0.9%,商品房销售产值112亿元,同比增长4%,两项指标实现正增长。
   严守底线狠抓质量安全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质量就是抓效益,抓安全就是保生命。近年来,市住建部门不断提升建设工程品质,夯实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基础,使我市建筑业质量安全水平实现新的跨越。
  大力推行《工程质量安全手册》,推动“两书一证”试点和“智慧工地”建设,开展质量安全标准化、安全生产、施工扬尘防治现场观摩和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建筑节能推广、施工图联合审查等系列专项活动。先后排查工程项目1200余项次,督促所有项目工地落实“六化”措施,下达停工、督办及整改通知书39份,约谈30余次,立案查处6起,对存在重大隐患的6家企业和6项工程列入重点监控、跟踪管理,全年施工现场环境进一步改善,没有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
  2020年,在鄂西北首届建设行业安全技能竞赛中我市荣获二等奖佳绩,12项工程获省结构优质工程(楚天杯),1项工程获国家优质奖,实现随州国家级奖“零”的突破,随州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始终位列全省前列。
   严格执法强化行业管理
  质量安全是灵魂,管理是手段。市住建部门不断加强对建筑行业管理力度,认真把好施工中的每一个环节,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建立健全行业监管制度,出台《住建领域信用管理“红名单”“黑名单”管理制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管理暂行办法》《随州市工业建设项目施工图联合审查政府购买服务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小区物业管理“三方联席会议”机制、违法建设“三联单”报告制度等,行业监管更加规范有序。有序推进农民工实名制,城区所有在建项目安装了实名制系统,考勤每日更新率处于全省前列。全年协调支付农民工工资3480万元,建筑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多措并举推进科技创新
  市住建部门高度重视科技创新,鼓励建筑业企业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及时总结施工经验,加快技术积累和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高我市建设工程施工技术和工程质量水平。
  2020年,我市新建民用建筑通过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审查85.4万㎡,6个项目取得星级绿色建筑标识证书,占省定目标的503%;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总面积42.51万㎡,占省定目标的109%;新建节能建筑161.39万㎡,占省定目标的152%;老旧建筑节能改造8.09万㎡,占省定责任目标的161%,均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推进预拌行业绿色生产和绿色建材应用,广水蔡河镇和曾都区何店镇通过了省厅“禁实”达标验收,19家既有预拌混凝土企业完成改造,12家企业取得绿色生产证书,3家企业5个产品获得省级绿色建材标识,实现了行业绿色生产全覆盖,确保了随州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工作位于全省第一方阵。
   抢抓机遇再谱发展新篇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头一个五年。市住建部门将抢抓机遇,奋力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着力构建新的发展格局。大力推进组织方式、建造方式、交易方式、计价方式改革。到2025年,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突破170亿元,年均增长率不低于10%,增加值始终保持在全市国民生产总值6%以上占比。我市建筑业企业参与国内重大项目建设份额、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份额大幅增加,抱团出海、集群式“走出去”合作机制逐步形成。
  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着力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筑市场管理规范,工程质量水平提高,安全生产总体可控。工程建设参建各方主体质量安全责任得到有效落实,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发生、减少一般事故。
  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着力发展绿色建造。到2025年,新建建筑能效水平提升10%以上,绿色建筑应用率不低于60%。新型墙体材料产量占墙体材料总产量的比例不低于93.5%,在城镇建筑的应用比例不低于97%,绿色建材应用比例不低于60%。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政务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基本建立;企业融资、工程款拖欠、人力和建材等生产成本压力明显缓解;建筑工人欠薪得到根治。全市工程建设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持高压态势,建筑业企业获得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砥砺奋进谱新篇,建功立业新时代。市住建部门将全力以赴、开拓创新,以住建人苦干实干、担当作为,不断推动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汉襄肱骨、神韵随州”贡献住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