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7日
大美洪山聚合一中
——随县洪山一中谱写教育绚丽华章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杨仪凡 通讯员 李志雄
  大洪山麓,涢水河畔,一个美丽的乡镇学校坐落其间,随县洪山一中以其悠久的历史、优美的环境、出色的业绩和独特的校园文化而享誉随南。
  学校创办于1979年,她一诞生便冠以洪山公社重点中学的荣耀,并因教学业绩优异而誉满随州。2019年秋,新的领导班子吹响了“复兴”的号角,他们依托“聚合天下,至美一中”这张名片,凝聚一中人,迈上新台阶。
  文化是学校的品牌,更是学校的灵魂。优秀的校园文化能够凝聚师生友情,激发工作学习的热情。洪山一中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出发,提出了以“聚”为核心的“聚心、聚德、聚智、聚乐——聚美天下,至美一中”的文化理念。
  教学楼更名为聚英楼、聚星楼、聚贤楼,校园主干道更名为聚德路、聚智路、聚合路,文化长廊展示“聚”,德育渗透“聚”,课堂教学感悟“聚”。“聚”文化已经植根于每一个一中人的心底,他们想一致、行有规、齐献智、共成长。凝心聚力,合智聚美,如今的洪山一中,从内到外,旧貌换新颜。
  学校作为读书的主阵地,学生的读书活动丰富多彩:主题阅读、亲子共读、读书摘抄展览、读书分享会、读书演讲会时时在校举办,通过长期的坚持阅读,极大地调动了师生们的阅读兴趣,拓展了同学们的知识面,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翰墨怡且乐,书法寿而康”,书写作为一项基本功,在学生的学习生涯中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校长任勇兵亲自抓书法教学,学生们每天午休前进行半个小时的书法练习。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师生们的书法已有小成,如今走进一中,在各个橱窗、走廊、楼梯道都可以看到师生们的墨迹和绘画。它们不仅扮靓了校园,更是让学校氤氲着浓浓的文化气息,加上琅琅书声,置身一中,你会领略到这样的一群孩子,在这样的一所学校,健康、快乐、成长!
  阅读和书法也极大地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2020年中考,洪山一中91人参考,11人成绩A类,居全县榜首。各个年级的成绩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一份耕耘,一分收获”,洪山一中在2020年随州市教育系统的各项评比中,一举夺得随州市教育局颁发的三个奖牌——《初中教学质量优胜单位》《初中教学质量进步单位》《初中优胜学科教研组(政治)》。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栉风沐雨,一路风华。洪山镇一中逆境奋起,紧扣“聚合”主题,打造书香校园,趁势而上,齐心协力,谱写着学校发展的绚丽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