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06日
立德树人培根铸魂
——随县尚市二中发展纪实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敖晓波
  近年来,随县尚市二中以“立德树人”为主轴,以教育质量的提升为核心,以德育和安全工作为抓手,研发相应课程,让学生在体验感悟中提升道德人文素养,进而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抓好班子建强教师队伍
  健全学校领导班子建设,领导分工明确,事事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不断加强班子和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水平,牢固树立为师生服务的意识。先后利用每周的教师例会、暑期教师培训学习会、民主生活会等形式,组织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同时结合教师职业特点,学习有关教育方面的政策法规。通过不断学习,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了,全体教职工爱岗敬业、乐教善导,受到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精致管理提升教学质量
  探索开发校本课程。学校力求实现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和谐运行,让师生在完美教室里编织卓越课程,体验生命交融的快乐。
  校本教研井然有序。学校不断健全校本教研管理制度,重视教研组、备课组等团队建设,校本教研活动有序开展,改变原来的随意状态,各组都能依据学科特点确立明确的活动主题,主题体现“小而实”的特点,通过研讨切实解决教学中的困惑或问题,探索生本有效、情智共生的阳光课堂。
  开展“六大行动进校园”活动,各教研组针对不同的学科特点,确定不同的活动校历,先后举办了全校师生的阅读比赛、书法比赛。英语组更是举办了精彩纷呈的英语能力提升活动的比赛。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学科的魅力,在参与中体验学习的快乐。
  重视教学质量监控。正确认识考试分数与教育质量的关系,避免急功近利的教学行为,做到向认真备课要质量,向课堂教学要质量,向有效训练要质量,向培优辅差要质量。建立并完善学科教学质量考核机制,积极探索学科教学质量评价方式。
  创新模式打造特色德育
  本着“育人、美观”的原则,因地制宜,充分发掘利用校园空间,“让每一面墙会说话”“让每一棵草木都含情”,用生动的内容教育学生,用活泼的气息感染学生,用向上的精神引导学生。
  开发了德育校本课程——《塑造阳光少年,从“心”开始》,有相对固定的德育主题和课堂模式。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广泛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把勇于创新、责任担当、诚信友善、爱国情怀等优良品质融入到学生的血脉之中,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文明素养。
  开展“班级道德讲堂”,助力“每月一事”。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内容,契合新教育“每月一事”主题,通过多样化的宣讲形式,让学生乐于参与、学有所悟、悟中提高。
  营造书香校园,促进发展内涵。有效利用好智慧书屋开展一系列的师生读书活动,定期评选“书香少年”“书香班级”;全面启动“晨诵、午读、暮省”新教育阅读方式,组织全校师生共读共写,定期举行多彩的读书分享交流活动,让读书渐渐成为师生的一种生活方式,师生们共沐书香成长,生活充满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