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06日
播撒希望的种子
——随县尚市镇净明小学特色发展纪实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周后艳
  近年来,随县尚市镇净明小学以“以爱为源、追求和雅、创新发展”为办学理念,以“科技创新、种子课程、艺术教育”为三大特色,深化课程改革,加强学生素养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争创人民满意学校。
  科研兴校特色立校
  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学校的教研活动,从精心设计教案、课件,到讲课、说课、评课,每一次的教研课,校长、教务主任、教研组长都积极参与,认真听课,在评课时给予最中肯的建议和意见,让老师们通过一次次磨课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学校在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外,注重学生特色发展。学校共开设了13个社团课程,利用每周一、周三课后托管时间,让学生自愿选择喜欢的特色课课程来上课。对个别凸显专业的课程,学校不惜巨资聘请校外专业辅导教师来授课。学期结束,将每一个社团课程或以舞台展示、作品展示、课程展示等形式,让广大家长做评价,通过家长开放日活动中家长满意度调查确定指导教师的考核等级。
  在劳动教育中,学校因势利导,结合“气象与农耕”“科技与种植”,带领孩子观气象、育种子、栽秧苗,通过“读、写、绘”等多种教育方式,在一次次的松土、施肥、浇水的日常管理让孩子们在体验中收获快乐,在劳动中体验成长。
  学校还利用“世界气象日”和“世界知识产权日”开展活动,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气象与农耕、与种子的密切关系,将知识产权教育课程搬到了社区,让孩子和居民一起学习并了解如何知权、维权、护权,为广大居民和学生上了一堂生动而有趣的维权课程。
  以人为本以爱育人
  在以人为本、以爱育人的教育理念指导下,广大教师把育人放在第一位。通过多种活动来树立新时期德育工作的理念,提高德育工作实效,改进方法以适应课改的需要。
  学校抓住“民族传统节日”,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还有妇女节、劳动节、青年节等等,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尊重、平等、民主、爱国、孝亲等思想深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让德育在一次次活动中深入人心。
  加强宣传阵地建设。以学生会为主体,充分利用升旗、班队会、黑板和橱窗进行宣传,举办如“交通安全”“健康防病”、消防演练等专题教育和宣传,加强德育常规的建设和检查。
  加强对校园环境卫生、环境教育工作,打造一校一品。加强课间操、学生仪容仪表的管理,进一步完善德育常规制度。开展告别“乱抛乱扔”“洁美校园”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让身边洁净起来。
  安全护航健康成长
  学校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的各项安全工作。检查和完善了学校的疫情防控安全工作制度、消防安全工作制度、交通安全工作制度等,责任明确,分工负责,并建立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充分利用集体朝会、墙报、红领巾广播站、班队会、班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消防知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止带管制刀具到学校、交通安全、防溺水、防火、用电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的宣传教育。还开展“消防安全”“防地震逃生”的演练,学生的自防、自护、自救能力提高了。
  净明小学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紧抓机遇,上下一心,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学校日常管理,力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