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4日
中风偏瘫很可怕,预防治疗有办法
  随州市中医医院 金泉伟 刘千倩
  脑梗死旧称脑梗塞,又称缺血性脑卒中,是指因脑部血液供应障碍,缺血、缺氧所导致的局限性脑组织的缺血性坏死或软化。在生活中我们应该怎样去早预防、早发现和早治疗呢?
  首先从预防着手:一、戒烟限酒,适当运动,调整不良生活饮食习惯;二、积极治疗原发病。高血压患者日常家庭生活中,应注意定期测量血压、合理作息、劳逸结合。遵照医嘱持续服药,不要随意擅自换药或停药,注意适当运动,合理安排膳食和排便;糖尿病患者应严格按照方案服药,控制饮食,适量运动,做好自我监测,定期去医院复查。而家属要做好监督、提醒、照顾患者的任务,有特殊情况发生时,积极联系医生或到医院就诊。
  脑卒中虽来势凶猛,但绝大多数患者都有来自脑部瞬间血流骤变所发出的各种信号。出现下述12种症状一定要警惕:
  ①头晕,特别是突然感到眩晕。
  ②肢体麻木,突然感到一侧面部或手脚麻木,有的为舌麻、唇麻。
  ③暂时性吐字不清或讲话不灵。
  ④肢体无力或活动不灵。
  ⑤与平时不同的头痛。
  ⑥不明原因突然跌倒或晕倒。
  ⑦意识丧失或个性和智力的突然变化。
  ⑧全身明显乏力,肢体软弱无力。
  ⑨恶心呕吐或血压波动。
  ⑩整天昏昏欲睡,处于嗜睡状态。
  ⑪一侧或某一侧肢体不自主地抽动。
  ⑫双眼突感一时看不清眼前出现的事物。
  脑梗死属于急症,也是一个高致残率及高致死率的疾病。该病的治疗原则是:争取超早期治疗,在发病4.5小时内尽可能静脉溶栓治疗,在发病6-8小时内有条件的医院可进行急性期血管内干预,以最大程度提高治疗效果和改善预后。
  市中医医院脑病科开展的经皮静脉溶栓术是治疗脑梗死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它目的是使用药物,使血栓溶解,达到血管再通的目的,使受阻的血管灌流区域的脑组织重新获得血氧供应。通俗地来说就是指将溶栓药物通过静脉输入,把血管里面的血栓溶解掉,从而使血流恢复正常,减轻脑细胞损害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