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2日
随州赋
萧映朝
  泽雷成象,天赋呈祥。随善而行,大道之央。赫赫洪山,俯瞰鄢郢之野;悠悠江汉,魂牵南国之纲。桐柏展翅,舒张垂天之象;武胜关键,锁钥南北之疆。神农之乡,华夏精神璀璨;汉东之国,南维臂膀雄张。
  维山崔嵬,杜鹃燃情四野;维野苍茫,芝兰氤氲一方。人面桃花,胭脂无非浓妆;银杏入秋,金风十里荡漾。三秋桂子,馥郁楚北之夜;十里荷香,踯躅仲夏之塘。泡泡青,乡愁缭绕无计;箭杆白,乡情弥漫无疆。宝林醉,英雄落魄古刹;静夜思,诗仙惆怅异乡。
  烈山不高,炎帝宏赜,千秋以彰。涢水不长,黄钟大吕,于斯悠扬。至德巍巍,心系苍生而体验;人文灿灿,胸怀华夏而开创。弦歌不绝,礼乐精神薪火传扬;大道不辍,家国情怀千载流响。庭芝耿介,舍身以取义;玉珍志高,慨然而更张。绿林振臂,奠定中兴之基;杨公血谏,力挽倾覆之象。季子无私,常存爱民之念;詹王有道,岂止庖厨之方?
  大哉有随,惟我铿锵。凤凰涅槃,慷慨以往。工业之花,值兹绽放。特种汽车之都,蔚然产业走廊;精工风机名城,声动域外之方。百业蒸腾,大观洋洋。随州泱泱,随道光芒。盛世华年,再著华章。是为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