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4日
专心专业做精做强“一块布”
——看金龙集团如何书写行业奇迹

  湖北金龙集团厂区航拍图(随州日报全媒记者徐斌摄)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刘诗诗

   
  30余年专注篷材行业,只为专业做好一块布。1000多种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工业、文旅、交通、农业等九大领域,其中,6米幅宽工业用布全球领先,广告布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列……  
  从“小作坊”“零技术”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北省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示范企业、湖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湖北金龙集团书写了一个个行业奇迹。   
  

全球最宽工业用布金龙造

  走进金龙集团生产车间,百余台织布、压延、涂层等设备飞速运转,每年数亿平方米的篷布、广告布、拉丝布等各类产品,从这里源源不断走向全国各地,走出国门。  
  “业界认为,4米宽已是工业用布的天花板,但金龙一口气把这个宽度提高到6米。”金龙集团总经理邹勇介绍,“4米到6米,机布要增宽,配套织机、涂层等设备都要增宽,对各种原辅材料性能、设计工艺、设备精度等都是严峻考验。”  
  敢想敢干,金龙集团组织团队,对生产工艺、机器设备进行研发,投资1.2亿元,耗时3年,自主研发出6米宽幅免拼生产线,成为全球最宽工业用布生产厂家。  
  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是关键。金龙集团持续深化与武汉理工大学和武汉纺织大学的合作,引进院士专家团队,投入2000多万元,建立高规格科研中心,坚持以技术引领市场。  
  目前,该公司拥有3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参与制定多项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研发生产的系列新材料在国内外市场赢得广泛赞誉。  
  去年底到今年初,金龙集团投资5000万元进口的6米宽幅压延生产线、拉丝布生产线、6米广告布贴合生产线等先后投产,以“创新+技改”释放高端产能。   
  

产品市场占有率达20%

  4月9日,20余万尾“子二代”中华鲟从宜昌长江珍稀鱼类放流点启程,“乘”着“滑梯”游入长江。中华鲟专用放流水池便是金龙造。  
  坚持做行业的引领者,不做行业的跟随者;做行业的研发者,不做行业的模仿者。34年来,金龙集团从小作坊起步,深耕篷材行业,心无旁骛做精做强一块布,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文旅、交通、农业等九大领域,种类达1000多种,产品市场占有率达20%。  
  市场需要什么,企业就生产什么。金龙集团以市场为导向,为客户提供各种个性化、定制化产品。皮划艇、养殖水池、充气场馆、充气飞机库、pvc环保卷材地板、外卖保温箱、停车棚等爆款产品订单一天天增加,占公司订单总量的30%以上。  
  该公司研发的户外旅行装备包,大小等同普通行李箱,装有帐篷、地垫、救生圈、救生衣、睡袋、折叠水桶、充气床垫等全套户外旅行用品,受到“驴友”欢迎,被形象地比作“把房车装进后备厢”。  
  产品过硬,销路越走越宽。1至4月,金龙集团订单饱满,已实现产销4亿元。防疫帐篷、卡车篷布等产品远销德国、中东、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1至4月实现出口700万美元。   
  

百余种应急产品受市场青睐

  近年来,金龙集团抢抓应急产业发展机遇,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加快战略转型,先后研发投产应急产品100余种。救灾帐篷、防疫隔离帐篷、方舱无菌地板、应急水缸水袋、应急冲锋舟、救生艇等应急产品广受市场好评,其中应急篷布占全国市场份额的30%以上。  
  2020年5月,广东虎门大桥突现涡激振动。为了及时排除桥梁安全隐患,需迅速开展桥梁承压实验。传统方法是采用沙方或砖块试压,操作不便,劳动强度大,用时长。关键时刻,虎门大桥管理部门找到了金龙集团。该公司在36小时内研发生产出能盛装700吨水量的承压水袋60个,为大桥的排险贡献了金龙智慧。  
  疫情之下,应急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该公司研发生产的高压气柱式帐篷核酸快速检测方舱、无菌地板、TPU负压氧舱等医疗应急产品,在世界各地投入使用,为抗疫贡献金龙力量。  
  去年5月,金龙集团应急救援产品研发及智能制造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用地300亩,总投资20亿元,被纳入湖北省“十四五”重大建设项目库,是我市建设“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的重要支撑。  
  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7亿元,生产充气床垫、体操垫、冲浪板等各类文体产品及各类应急产品,预计今年底建成投产,年可新增销售收入10亿元;二期投资13亿元,主要生产柔性运输捆绑加固器、充气式帐篷、充气飞机库等产品,预计明年建成投产,年可新增销售收入20亿元。  
  4月27日,来到该项目工地,烈日下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每天约200名工人全力奋战,目前,1号车间已基本完工,6号车间已完成钢柱建设,2号车间已完成地下混凝土施工,预计1号和6号车间6月可以交付,2号车间9月可以交付。”邹勇介绍。  
  “新项目将再造一个产业链完善、能够自我配套的新金龙园区,彻底摆脱原材料供应和终端产品市场‘两头’在外的被动局面。”金龙集团董事长饶金才说,“‘十四五’末,金龙集团产销有望突破6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