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4日
“村湾夜话”话出幸福生活
——大洪山风景名胜区以“村湾夜话”为载体推进实践活动侧记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董斌 黄芳芳

大洪山风景名胜区熊氏祠村“村湾夜话”活动现场。(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李文军摄)
  “我们晚饭后喜欢跳下广场舞,原有的路灯不够亮,小区广场能否增设一个高杆照明灯?”村民董长菊的提议,得到村民们的响应。
  “这个意见提得好,我们将立即着手解决。”村党支部书记万勇说。
  ……
  6月30日晚,一场“村湾夜话”活动在大洪山风景名胜区长岗镇熊氏祠村民俗小区文化广场精彩展开。景区、镇驻村干部、该村干部与村民围坐在一起,面对面“拉家常”,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
  当晚,村民提出5个问题或建议,干部们一一进行了回应。景区宣传文化局负责人、驻村第一书记贺晓利还向村民宣讲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特别是报告中“以大洪山等为重点,强化治山理水”,引起村民热烈反响。
  “面对面、心贴心,既为我们宣讲政策,又为我们办实事,我们心里很暖和!”村民马思秀的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村湾夜话”是大洪山景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大胆探索。
  在农村,很多村民白天在外忙活,晚上吃罢晚饭喜欢带上蒲扇,围坐在一起拉家常,度过闲暇时光。如何深入群众中间察民情、听民声、办实事、解民忧?
  景区党工委、管委会决定,利用群众晚上的闲暇时间召开“村湾夜话”,以各村湾为场地,由分片联户党员召集,以村级干部为主导,区、镇分管领导及相关包村部门负责人参加,通过座谈聊天的形式,集中向村民宣讲政策、收集民意、化解矛盾、办理实事等。“村湾夜话”活动自2019年4月启动,一直延续至今。
  “今年5月下旬,全省‘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启动后,我们结合大洪山实际,以‘村湾夜话’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实践活动,为群众宣讲政策,收集社情民意,聚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景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村湾夜话”话出了群众的幸福生活。6月初,在熊氏祠村召开的“村湾夜话”活动中,家住民俗小区的万其中等村民反映,下暴雨时,房屋旁边的排水涵管太细,水来不及排放,导致部分住户家中进水,希望能得到解决。“接单”后,镇、村干部立即多方筹措资金12万多元,新建扩容硬化了排水沟渠,解决了排水难题。“没想到我在‘村湾夜话’上提的问题,这么快就得到了解决,再也不用担心下雨房子进水了。”万其中高兴地说。
  在民俗小区旁边的一大片菜地上,村民付喜红正在自家菜园里摘菜。为了景区旅游开发,付喜红和其他100多户村民搬迁到了民俗小区居住,却没有菜地种菜。他们在“村湾夜话”活动上提出问题后,村里迅速行动,将小区旁边一处面积20多亩、长满杂树的地块清理平整出来,提供给搬迁户作菜地。付喜红指着绿油油的蔬菜说:“我分的地种了花生、玉米、黄瓜等,感谢领导为我们解决了吃菜难题。”
  在长岗镇珍珠泉村的“村湾夜话”活动现场,有村民问,跨涢水河的小桥什么时候可以修好?长岗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孙伟表示,桥梁桩基已完成施工,即将进行桥面施工,力争10月份竣工投入使用。
  珍珠泉村村民在以前举办的“村湾夜话”活动中反映,该村村民到涢水河对岸,经常从河道中蹚水而过,遇到汛期河水上涨,安全隐患很大。通过下基层收集到此问题后,景区党工委、管委会和长岗镇高度重视,多方筹集资金120多万元启动了珍珠桥建设项目。村民们对此很满意。
  大洪山“村湾夜话”实现了党员干部有组织地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架起干群的“连心桥”。自6月份以来,该景区9个村共开展“村湾夜话”活动28场,办理民生实事80多件,使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得到他们的欢迎和好评。
  为促使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解决落实,景区对“村湾夜话”提出了“收集问题—解决问题—反馈问题”的闭环工作流程,并建立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等,发挥驻村干部和单位的合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詹升洪说,“村湾夜话”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通过拉家常的形式,让老百姓说出心里话,从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根本目的是聚群众、转作风、察民情、解难题,促进党员干部思想上为民利民、作风上亲民爱民、工作上惠民富民。同时,通过让群众参与乡村建设,达到共建、共谋、共治、共享的效果。“下一步,我们将大力组织市驻村工作队和景区、镇驻村干部一起深入开展实践活动,努力把‘村湾夜话’打造成听民声、解民忧、惠民生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