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20日
坚持“三个第一”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琴 见习记者 钟金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要把科技、人才、创新摆在奋进新征程的重要位置,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和澎湃动能。”连日来,我市社会各界围绕“三个第一”的重要论述展开热烈讨论。
  多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人才“第一资源”,为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市委把人才工作紧紧嵌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推进炎帝人才支持计划,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需求,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的‘柔性引才’理念,靶向引进各类人才专项选派专家80余人、市级‘科技副总’40余人,较好地满足了各行业各领域对高端人才的现实需求。”市委人才办主任范邹说。他表示,将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大力推进人才强市战略,整合各方力量,用好人才支持政策,做实人才引、育、用、留各项工作,努力为我市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对于企业来讲,最重要的是紧盯行业前沿,以科创赋能,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湖北大洋塑胶有限公司总经理余祖彬坦言,“公司从一个街道小厂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南地区塑胶管道产品最齐全的专业制造商,靠的就是科技创新、人才兴企。”近十年来,该公司累计招聘研发人员59人,其中博士、硕士11人,先后与10多家高校院所合作,多项成果填补国际国内空白,主导和参与多项行业标准制订。余祖彬介绍,“未来5年,大洋技术中心将持续加强与国内一流的高分子材料科研院所、权威设计院的产学研合作,计划实施研发项目20个,引进和培养100人的研发团队,以创新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湖北省专汽研究院作为产业公共技术创新平台,近年来以国家重大需求和行业发展前沿技术为导向,在专用车轻量化、智能化、网联化、特种应急装备等行业共性技术领域进行科技攻关,解决了一批行业关键技术问题,开发了40余款高端专用车产品,为100余家企业提供了规模化、高质量的技术服务。“我们要不畏挑战,砥砺奋进,实现高水平专用汽车技术自立自强。”该院院长助理、华中科技大学副教授李善德表示,“研究院将进一步集聚力量,在智能网联专用车等领域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为推动随州专汽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