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16日
我市举办“助学·筑梦·铸人”演讲比赛
40名受助中小学生讲述学习成长故事

受助学生演讲

演讲比赛现场

颁奖现场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陈巧玲、通讯员车蓓)2月10日,由市教育局主办的随州市第三届新华杯“助学·筑梦·铸人”演讲比赛举行,大力宣传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困难学子通过资助政策成长成才的事迹,激励广大受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
  本次演讲比赛分为小学、初中、高中(中职)三个组别。经过各县市区、市直属学校选拔后,全市共有40名受助学生进入此次演讲比赛,他们都是接受过国家或者社会资助的学生。“国家的各种资助政策给了我一双隐形的翅膀,给了我追梦的勇气。于我而言,这些不仅仅是物质的支持,更是我精神的堡垒……”比赛中,选手们围绕“助学·筑梦·铸人”这一主题,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和生活感悟,生动地讲述了自己通过资助政策得以顺利进行学习、茁壮成长的故事,真挚地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展现了立志成才、报效社会的远大抱负。
  此次演讲活动也充分展示了我市资助育人工作的新成效。据悉,2022年我市发放各类资助资金9614.7万元,资助困难学生9万余人次,连续5年被评为“湖北省捐资助学先进地区”。
  “本次演讲比赛不仅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到国家资助政策,也培养了学生感恩党和国家、立志成才的向上精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市注重资助工作与育人工作的有机结合,将在做好经济保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资助育人内涵,提高资助工作的质量成效,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演讲摘录
  一份帮助,点燃了前方希望的光。正因得到了国家的资助,我读书学习更添了一份安心保障,也坚定了未来前行的方向,明白了中华儿女该有的模样。我将不停地奔跑,只为追赶当初被寄予厚望的自己。
  今朝助学凌云木,重宵华夏有栋梁。这便是助学意义之所在。梦想的萌芽是靠那笔如光般的助学资金,梦想的生长是在那种种压力与困难下磨练出的意志,梦想的开花凭借着的是那内心想报恩的初心。向梦想发起冲锋的号角,我们要拼搏,心向阳光,去追逐梦想!
  ——随县第一高级中学李同学《心向阳光勇敢追梦》
  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姐姐曾萌生退学的想法,说要把读书的机会留给我。在我深感无助的时候,老师找我促膝谈心,告诉我国家学生资助政策。那天,我和姐姐一起提交了助学申请……这笔助学金,对处于困境的家庭来说,是雪中送炭,解除了后顾之忧。我们可以抛下所有杂念,更加刻苦学习。
  当生活的磨难降临到我们身上,总会有一束阳光照过来。在我心中,助学政策就是照亮我前行之路的那道光!它为我们插上了翅膀,助我们飞得更高更远,翱翔于那广阔无垠的天空!
  ——广水应办三小刘同学《感恩资助伴我成长》
  得益于国家助学政策,我们不用再像父辈那样为生活所困,可以全心全意投入到学习中,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感恩生逢盛世,使我有学可上、有书可读;感恩生活,我学会了乐观、知足和感恩,在成长中收获成就感和自豪感。
  “人穷志不穷,浩气贯长虹。”贫困不能等,我想战胜贫困的最好办法是攀爬书山矢志不渝,穿越学海自强不息!梦想不能等,我要考上好的大学,完成爸爸不曾完成的大学梦!奋斗不能等,在困难面前磨练自己,无畏无惧、斗志昂扬!
  ——曾都区编钟中学刘同学《人间有情此梦铸就》 

   链接
  ★我市学生资助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导向,全面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
  ★2022年,我市共计发放资助金9614.7万元,资助困难学生9万余人次
  ★以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为目标,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无忧入学、安心就读。随州市连续5年被评为“湖北省捐资助学先进地区”
  ★深入推进“学生资助管理示范学校”创建,全市637所学校全部完成县级标准化创建达标,率先成为全省县市区省级标准化创建全面达标的地级市
  ★建立“普惠、助困、奖优、育人”的复合型资助模式,创新开展“春雨行动”“励志研学”“金秋助学”“暖冬行动”等,实现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的重大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