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131期 >> 第A3版:健康随州
B超检查出“脂肪肝”怎么办?
  

市疾控中心 唐心敏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关注,体检也越来越被重视,然而很多人看到体检报告又有了新的困惑,他们被告知有脂肪肝。
  正常人肝脏内脂肪含量约占5%,当肝细胞内脂肪含量高于10%,或在组织学上肝实质脂肪化大于50%时,称为脂肪肝。
  引起脂肪肝的原因很多,常见的有糖尿病、高脂血症、长期营养过剩致人体肥胖、肝炎恢复期的过度营养、一些慢性病(如糖尿病、结核等)引起肝营养不良,或者长期大量饮酒、某些药物(抗结核药、皮质激素)的作用等,大量的脂肪进入到肝细胞内,肝功能受到损害,可使转氨酶升高。
  患了脂肪肝的人,多有消化功能不好,表现腹胀不适、厌食、排气增多,如果长期脂肪肝的存在,有可能发展成为肝硬化,所以预防或治疗脂肪肝是非常重要的,预防脂肪肝主要包括控制饮食、少食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品、戒烟忌酒,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及豆制品和粗粮,增加有氧运动,控制体重增长,如同时伴有转氨酶升高,可用药物治疗。肝脏保健归纳为十六字要诀:“合理膳食,控制体重、适量运动、慎用药物。”因此预防脂肪肝要从年轻时注意,从日常生活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仅可以拒绝脂肪肝,还可以将肥胖症、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拒之门外。
  脂肪肝是一种可逆性疾病,如能及时发现,早期调整治疗,完全可以治愈。可以说,人体如果没有肝脏,就没有生命,肝脏受损,健康必将受到影响,所以我们常说爱护肝脏就是关爱生命。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B超检查出“脂肪肝”怎么办?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3 版:健康随州】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