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211期 >> 第A3版:金融界
拓宽融资渠道 降低融资成本
随州农行多举措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随州日报讯(通讯员徐春平、王运涛)近年来,农行随州分行不断创新金融服务、切实拓宽融资渠道,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激发金融机构内生动力,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解困,让其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更多增加就业。
  创新金融产品,让小企业“贷得到”。小企业融资具有“短、小、频、急”等特点,只有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不断地探索创新,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该行在小企业融资上的另一项拳头产品是小企业简式快速信贷业务,这是一种根据客户所提供的有效抵(质)押物或保证人担保,直接进行授信和办理各类贷款、票据承兑、贴现等表内外融资业务的信贷产品,具有融资额度灵活、担保方式多样、业务流程便捷等特点,能够有效满足小微企业客户生产经营中的周转性、季节性、临时性流动资金需求。除了用好上级行研发产品外,随州农行还积极创新符合地方特色的融资模式,香菇出口贷、益农油茶贷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获得了行内外的广泛赞誉。
  精简业务流程,让小微企业“贷得快”。既要兼顾效率,还要防范风险,市农行在让客户“贷得快”的问题上动足了脑筋。该行不断精简业务流程,对辖内所有法人客户进行了分层管理优化,授信一定金额以上的客户由市分行直接管理,有效提高了办贷效率。同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一步下沉经营重心,扩大支行特别是县域支行的经营授权,支行辖内法人客户,只需每年上报市分行进行一次年度授信,之后单笔用信均直接由支行审批,大大提高了信贷审批效率,更加方便客户用信;此外,在操作流程上,开通小微信贷“绿色通道”。推行平行作业、“信贷工厂”、限时办结的新模式,实行“一站式审批”,让工作更高效。
  完善担保方式,让小微企业“贷得上”。积极发展政府部门主导的担保机构,发展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建立与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该行多次向上级行申请,拓宽地方特色产业抵质押物范围,逐步解决小企业担保难的问题;同时,积极建议监管部门加强金融环境治理,强化担保行业监管,提高融资担保公司准入门槛,规范小贷公司及担保公司业务,加强担保公司保证金缴纳相关规定的宣传引导,严格整治转嫁保证金行为,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解决担保难题。
  减免各项收费,让小微企业“贷得起”。始终贯彻落实监管机构关于融资收费的相关要求,按照农总行制定出台的小微企业收费减免政策,取消贷款承诺费等6项承诺类费用,免收投融资顾问费等12项顾问类费用。严格规范经营行为,坚持客户自愿、公开透明的原则,遵循公开的收费项目清单及服务价格标准,清单之外一律不得收费。同时,严禁克扣放款金额、以贷返存、捆绑销售,进一步减轻小微企业负担。该行每年对入围的中介机构进行重新评估,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企业的收费标准。一旦发现收费明显超出市场标准,乱收、超收费用的,一律采取退出制度,对已经入围的担保机构和评估机构起到了一定的约束作用,极大程度上降低了企业成本。
  实践多措并举,让小微企业“方便贷”。积极呼吁金融监管部门牵头组织搭建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交流平台,发挥自身在政府、金融机构、中小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会同财政、工商、民政、国土资源、政法、税务等有关部门,进一步健全社会征信体系建设,真实、有效、全面反映企业经营情况、信用状况,强化对审计机构的管理约束,提高会计信息质量,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开展银企座谈,改善银企关系,提升中小企业信用水平;强化内部风险管理水平,提高风险控制能力,解决中小企业担保难、贷款难、融资难的有效途径。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随州农行多举措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3 版:金融界】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