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225期 >> 第A1版:要闻
保障民生,提升幸福指数
——新春时评之六
  

神农风
  民生问题,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突出增进民生福祉,奋力创造美好生活。”
  增进民生福祉,就是要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说到底,就是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需要。这就需要我们坚持以保障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加快建设有品质的城市,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提供有品质的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尽可能地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进一步加强城镇建管。坚持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核心竞争力,让城市实现有品质的发展,让群众共享城市发展成果。要多方筹措资金,建好主城区80项重点项目。完善高铁新区基础工程,保障汉十高铁顺利通车。实施公共设施工程,建成随州农副产品物流园三期等项目,推进背街小巷硬化、绿化、亮化。加快涢水、漂水河等公园游园建设,新增城市绿地45万平方米。深化综合治理工程,实施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实施改善城区交通环境四年行动计划,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脏乱差、停车难、交通拥堵、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等“顽疾”,创建全国卫生城市。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进一步促进就业创业。就业是民生之本,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重点解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推进就业提升和技能展翅计划,加大稳岗支持力度,确保全市新增就业1.6万人。抓好返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创业孵化平台建设,用好创业担保贷款,激发大众创业活力,实现返乡创业2500人。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进一步强化社会保障。社保是民生之基,要精准推进全民参保计划,重点向中小微企业、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扩面,推进社保制度全覆盖转向人员全覆盖。抓好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建设,巩固“两室联建”成果,建成一批农村幸福院试点,不断完善养老护理体系。强化福利机构管理,提高特困人员、孤儿集中供养质量,建好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站。加强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深入实施安居工程,全市改造棚户区3016户,公租房分配入住率达到90%以上。完成住房公积金扩面6000人,新增归集8亿元以上,支持新市民住房消费。完善住房市场体系,推进房地产健康发展。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进一步发展各项事业。社会事业的发展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要坚持均衡办好各类教育,持续夯实教育基础,继续消除“大班额”,资助家庭困难学生。推进健康随州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中西医并重,加大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和公立医院、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力度,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医联体建设。推进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建设。促进计划生育转型发展,完善和落实全面二孩配套政策。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建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确保社会大局和谐平安稳定。加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监管,让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放心。扎实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民生改善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艰巨的工程,我们要打好持久战,善作善为、狠抓落实、一抓到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让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保障民生,提升幸福指数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