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225期 >> 第A1版:要闻
指导防灾减灾 科学春耕备耕
市农业局积极应对低温阴雨寡照天气不利影响

  随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清)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22日从市农业局获悉,开春后,该局迅速组成3个专班分赴各县市区,深入田间调查了解苗情、墒情、灾情、病虫情,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下发关于《切实加强春季田间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做好防灾减灾和春耕生产工作。
  去冬今春,我市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其中,2月1日至20日,全市日照时数仅14.1小时,平均气温2.2度,均少于常年。市农业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大田作物小麦81.5万亩、油菜30.9万亩、蔬菜22.9万亩、马铃薯16万亩。据各地调查的立春苗情,全市小麦一、二、三类苗比例为38.5%、41.2%、20.3%,一、二类苗同比增2个百分点;油菜一、二、三类苗比例为40.6%、39.8%、19.6%,一、二类苗同比增3个百分点。
  “低温阴雨寡照天气虽然对大田作物生长有一定影响,但影响不大,目前来看苗情长势要好于去年同期。这主要是因为去年11月份以来,我市温度偏高、降雨正常,对大田作物生长有利,基础较好。”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然而,大棚蔬菜和香菇生产受影响较大。该负责人介绍,长期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影响了大棚蔬菜、香菇、木耳正常生长,造成蔬菜烂根、死苗、落花落果;香菇菇型变差、花菇减少,导致产量、品质下降。据统计,全市目前蔬菜受灾面积0.8万亩,成灾面积0.14万亩;由于长期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导致70%的香菇生长减缓、菇型变差,花菇率减少20%以上。
  面对不利天气影响,我市积极响应落实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安排部署。春节后,市农业局组织1000余名农业技术指导员,走到田间地头开展农作物、畜禽、水产等现场指导活动,宣传党的各项惠农政策,及时解答农户、示范主体和种植大户们在当前生产中的各类疑难问题。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后一段时间我市还将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降水多、湿度大、光照少,导致田间积水多,作物光合作用弱,对春季农作物后期正常生长发育极为不利。市农业局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指导各地切实做好农业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发布等工作,为农业防灾减灾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广泛开展春季田管技术讲座与培训,组织全市各级农技人员,划片包干,深入生产一线,把抗旱保苗和田间管理各项技术落实到田间地头,为全面农业生产打下基础。
  “当前正值小麦返青拔节和油菜抽苔现蕾期,是生长最旺盛的时期,也是作物需肥的高峰期之一。针对长时间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影响,要抓好清沟排渍,降低田间湿度。对于群体不足的三类苗麦田,要早施追肥,促早发快长,巩固冬前分蘖,争取分蘖多成穗;对二类苗麦田,要注意追施起身肥;对于一类苗麦田,要‘氮肥后移’,在拔节中后期进行肥水管理。油菜要适期早施苔肥,促进抽苔分枝。大棚蔬菜要做好保温补光工作。”市农业局种植业科负责人表示。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市农业局积极应对低温阴雨寡照天气不利影响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