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寿山脚下,乡贤撑起一片天
——广水市陈巷镇兴河村能人带动乡村振兴
  

特约记者 彭晓华 通讯员 朱青杨晶
  眼前,一座座修葺一新的房屋依山傍水,错落有致,村庄不再凋敝,村湾“人气”十足;脚下,一条条6米宽的水泥路纵横交错,逶迤延伸,村道不再难行,交通不再闭塞;远处,一株株花果树苗遍布山坡,浑然天成,山红漫漫绿纷纷,青山隐隐水迢迢……
  如今,广水市陈巷镇西南部寿山脚下的兴河村,已从昔日凋敝的小村庄、远近闻名的“穷窝子”,成功蜕变为1300多位村民的“桃花源”、外人羡慕不已的“聚宝盆”。
  “多亏了魏以金这个‘带头人’啊!”3月11日,记者走进兴河村,谈及这几年的变化,乡亲们喜上眉梢,对魏以金更是交口称赞。

反哺:让兴河村成“最美”
  春暖花开,万象更新。走进天朗气清的兴河村,“我爱广水”四个大字倒映在碧波荡漾的湖面,与四面青山交相辉映,让人仿佛置身于一处世外桃源,流连忘返。
  “我爱广水”四个大字两旁,还立着魏以金的梦想:精准扶贫,打造中国最美乡村!
  “富了不能忘本,我有义务改变家乡的面貌。”六年前的清明节,时任湖北三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魏以金回乡祭祖时下定决心。
  说干就干。回到集团总部后,魏以金立即召开董事会,通过了扶持家乡发展的十年规划,并组织成立工程专班,掀起美丽兴河建设热潮。
  脚步丈量,事必躬亲。修路初期,山间地头没有一条能走的路,魏以金带头一步一个脚印地探路;施工期间,魏以金岳母去世,他白天守工地,晚上守孝,盯进度,保质量。
  “要想富家乡,当好领头羊。”魏以金先后投资了约7500万元打造“最美兴河”:新建占地总面积2.2万平方米的中心广场,配套建设星级宾馆、五星级农家乐酒店等;安装太阳能路灯500多盏,购买景观石30多块;新挖、硬化塘堰19口,架设桥梁5座,新建泵站1座,5000米的河道高标准整治正在建设中……
  建设一个集寿山文化、生态旅游等为一体的5A级风景区,打造一个集采摘、旅游、零售为一体的蟠桃产业园,魏以金的梦想蓝图还在继续着色……

引领:让乡亲们腰包鼓起来
  “每年能挣25000元,儿子也考上大学了,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今年48岁的李长国在魏以金投资建设的蟠桃园务工3年,“穷帽子”摘掉了,身患残疾的妻子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了。
  “这份好差事多亏了魏以金。”李长国介绍,魏以金每年都会请村里人吃团圆饭,询问乡亲们的难处,然后想办法帮忙解决。
  村里74岁的刘继凡老人常年和老伴相依为命,生活清苦,现在到蟠桃园做些轻便活,每年能挣1万多元钱。2018年,蟠桃园共向农户发放工资250余万元。
  “全村人共同富才算富。”2015年2月,被聘任为兴河村名誉书记的魏以金,牢记反哺初心,不忘引领使命,想方设法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他先后流转山场3800余亩种植优质果树等,村民以土地入股,年终分红,预计今年开始创收。青壮年劳动力介绍到外地务工,其他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贫困老人额外发放养老红包……在魏以金的帮助下,兴河村许多村民都解决了就业难题,摆脱了生活困境。
  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魏以金先后投资40多万元新建了寿山农产品超市,方便村民售卖自家农产品;投资110余万元新建了寿山李白酒楼和驿站,吸纳4名村民就业;鼓励2户农户兴办了农家乐,每户资助2万元。
  “美丽乡村建设需要能人志士,引导、支持‘乡贤’投身美丽乡村建设,让‘乡贤’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力量。”该村党支部书记丁国峰介绍,去年村里的另一成功人士刘享昌回乡投资了22万余元,硬化了通湾公路700多米。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寿山脚下,乡贤撑起一片天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