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讲好随州故事 为银杏景区铸魂

  木石情缘
  炎帝神农小名石年,其妻听訞小名白果,夫妻相敬如宾。因炎帝神农忙于大江南北农耕,夫妻聚少离多。炎帝神农又一次南巡,听訞送至随南青林山下说:我俩栽一棵树以示送别纪念,这棵树就用我的名字命名叫白果。今后每年春天我都会来这里迎接你,来一次栽一棵树,如果你归来见到的是古树群落,不要悲伤,那是白果的期盼与思念。炎帝神农说:石年就是累死他乡,灵魂也会化为不朽的石头回到古树旁守护在你的身旁。数千年后,彼此都没有忘记当年的承诺,于是,青林山下有了银杏谷和来自全国各地神农后裔捐献的百万石磨。
  木石情缘,世纪之恋!
  
  五佬树
  传说很早很早以前,社神、文曲星、财神爷、月下老人和南极仙翁等五位神仙一时兴起,结伴外出游玩,但见银杏谷山水滴翠,鸟语花香,美丽异常,谷内百姓勤俭,民风纯朴,一派祥和,是块福地,于是大家经常来此游玩。特别是五老树伟岸挺拔,正气凛然,心中十分欢喜,五神仙商量在这五棵银杏树中各自选一棵作为自己的化身,他们摇身一变,变成五只美丽的蝴蝶,栖身在树技上,因而就有了平安树、长寿树、状元树、招财树和爱情树,为天下黎民百姓添福添寿。千百年来,五老树尽心尽力,维护一方水土平安,年年向天述职,天天击鼓敲钟送信,维系着人们的生辰八字,阴阳五行和命运走向,成全老百姓对长寿、升学、发财、生子、姻缘、平安等愿望,多有灵验,乡亲们都说:“老树通神,心诚则灵”。天长日久,人们对五老树十分信任和敬仰,尊称五老树为“五佬”,从此,“五佬树”声名远扬,成为人们心中的“圣树”和精神象征。
  
  世界罕见的古银杏群落
  中国千年银杏谷里有庞大的银杏群落,银杏树520万株,百年以上的银杏6万余株,千年以上的有308株,其分布之密集,保留之完好,实属罕见,堪称世界之最。
  千年银杏谷的银杏为何如此密集?因为这里具备了人脉、地脉和文脉三要素,这首先得从其所处的地理环境说起。千年银杏谷地处大洪山腹地,气候温和,四季分明,生态环境优良。是典型的适合银杏生长的环境。再就是银杏谷座落在群山之中,谷内居民大多长寿,被视为福地,常有人来此祈福和探寻长寿之谜。随州银杏之源,始于炎帝之妻,其实这里栽种银杏树的习惯最早始于5000年前,当时炎帝神农外出传播农耕与妻在此分手,相约栽种一棵银杏树以作纪念,乃后妻盼夫归而年年栽树,从此,人们认为这里生长银杏树是天意,因而,对银杏心怀敬畏之心。栽种银杏成为这里的传统,生了孩子栽种“同龄树”,寓意孩子像银杏一样茁壮成长,无病无灾;喜结连理栽种“同心树”,寓意“同心同德,白头偕老”。再往后各家盖了新房也栽种“镇宅树”,寓意子孙满堂,平安兴旺。银杏已经融入当地人的生活中,人与树相互依存,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实为天人合一的典范。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讲好随州故事 为银杏景区铸魂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