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509期 >> 第A1版:要闻
精心提升项目“颜值”
——市城投公司优化项目施工环境探访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清 通讯员 石梦琪
  项目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施工环境影响城市形象。
  市委党校新校园项目在全市率先采用扬尘噪声在线监测系统、涢水棚改二期在全市率先使用绿色仿真草坪围挡……行走在由市城投公司实施的城市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发现,项目建设把优化施工环境放在首位,一个个创新之举、务实之作,提高了项目“颜值”,提升了项目“气质”,引领着文明施工新风尚。

新项目 高颜值
  “五一”小长假期间,由涢水二路进入涢水棚改二期项目建设现场,项目临道路一侧,3米多高的绿色仿真草坪围挡将工地围得严严实实。远远望去,绿色的围挡与周边山体、道路绿化带颜色相近、融为一体,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使用仿真草坪围挡2000余平方米,仅此一项投入20余万元。”施工方湖北三箭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徐安庆介绍,项目在全市率先使用该新型围挡模式,住建部门现场考察后认为效果很好,于不久前开始在全市推广。
  施工围挡是一个项目的“脸面”。过去,很多项目使用蓝色的铁皮围挡将工地简单进行包围,既不美观,也不安全。在站前西路、党校南路等项目看到,项目施工使用蓝色的PVC护栏型围挡,围挡上张贴了安全文明施工制度。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介绍,这种围挡美观大方,方便安装、拆卸,可重复循环利用多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较好。
  在涢水棚改二期项目看到,仿真草坪围挡中央悬挂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内容和文明施工标语,沿围挡底部种植红叶石楠等色块植物,工地充满绿色、人文气息。刷卡进入工地大门,进场道路宽敞平整,入口处设置了施工车辆冲洗和扬尘噪声在线监测装置。道路两侧,每间隔6米就竖立着一根喷淋杆,打开开关,顶部即喷出水雾,可有效降低扬尘。
  徐安庆告诉记者,项目在施工时间安排上,也严格执行相关要求,尽量减少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

新技术 新实践
  市委党校新校园建设备受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关注,该项目也是创省优工程。在该项目现场看到,各功能区区划合理,环形施工主路将各施工楼栋联系起来,办公区和道路两侧栽植了花草树木。
  施工单位负责人倪楚华介绍,该项目建设坚持顶层设计,进场前他们依据现场条件和工程施工特点,绘制了施工总平面布置图,优化办公区、施工区、生活区设置。按照文明施工、安全生产要求,投资数百万元,完善了道路、绿化、排水、围挡等临建设施;沿道路周边、楼栋周围铺洒瓜米石、植草种树、裸土覆盖,减少施工扬尘;在施工主入口设置车辆自动冲洗设施,严禁车辆带泥上路。
  该项目在施工现场设置环境监测系统,实时监测项目工地扬尘、噪声等各项指标,为全市首创。一旦发出扬尘预警,沿施工主道路设置的喷淋系统可自动启动喷淋,加上配备的专用洒水车机动降尘。项目对产生的各类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实行分类堆放,定期清运。“这些措施为项目顺利实施创造了一个安全、文明、有序的施工环境,也为项目职工提供了一个卫生、整洁的生活环境。”倪楚华说。
  据了解,市委党校新校园项目还在全市率先引进和使用BIM技术,墙体砌筑前利用BIM技术“排版”导出加工下料单,内装修采取“样板间”引路,精确预估材料用量,最大程度避免返工浪费,减轻了施工现场环境污染。一个个充满智慧的创举,使得该项目多次迎接省、市建筑行业现场观摩。目前,建筑物外架基本拆除完毕,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室内装修。

优环境 作表率
  涢水一桥的通车,改善了南郊片区出行环境。大桥北段南郊转盘上桥处,棚改房屋
  拆迁仍在攻坚,高大的围挡将杂乱的拆除现场围了起来。围挡上,多幅品质随州建设公益宣传,吸引着市民关注的目光。在涢水和两岸绿化工程建设、涢水棚改一期等项目现场看到,施工单位正在养护栽植的苗木,裸露的河岸和小区空地,新植片片新绿,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绕城南路是规划建设的随州城市南外环,该项目建设中市城投公司坚持把安全文明施工放在首位,确保了西气东输二线主管线这条国家能源“大动脉”平稳安全运行。今年初,中石油西气东输武汉管理处将一面写有“携手共进、共创平安”的锦旗送到市城投公司,称随州城投安全文明施工在全省树立了榜样。
  市城投公司负责人表示,施工环境关乎城市形象。公司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建设品质随州的战略部署,从自身做起,从工地环境抓起,通过加强施工现场管理,敦促施工单位落实安全、文明施工各项制度,采取有力措施,切实降低项目建设对城市环境的影响,营造文明有序的施工环境。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市城投公司工程部组织对所有在建项目开展了安全、文明施工大检查,敦促项目施工单位加大力量和投入,敦促参加各方认真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施工工地和道路扬尘管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响应全市统一安排,积极开展施工工地环境大整治;与此同时,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常态化开展包保路段的清扫、整治工作,努力为推动随州城市环境持续优化作出表率。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精心提升项目“颜值”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