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美好人居环境带活美丽经济
——随州高新区“五清一改”助美丽乡村建设

  挑水村新貌 (随州日报通讯员徐世广摄)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巧玲
  良好的村容村貌不仅体现着村庄及村民的精神风貌,也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最直接体现。今年7月以来,随州高新区开展以突出“五清一改”为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科学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蓝图,合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因地制宜培育乡村特色产业,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激活“美丽经济”,走出了一条具有地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农村旱厕改造事关群众卫生和健康。淅河镇光华村村委会副主任李冰介绍,由于基础设施不配套以及陈旧观念的影响,该村聚居区域曾经密布着大大小小的旱厕,污水四溢、气味难闻,既影响村容也极不卫生。针对旱厕脏乱差的情况,光华村引导村民积极改造旱厕。经过环境整治,村里人口较为集中的主干道上,两侧废旧房屋、猪舍、旱厕等基本都被“拔移”,道路干净整洁有序,村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村里卫生条件改善了,我们住着舒心,客人来了也舒畅!”光华村三组75岁的居民杨正清,对全镇开展“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高兴之情溢于言表。杨正清老人在村口经营着一个杂货铺,马路对面曾建有几处旱厕和猪舍,一年四季气味难闻,每逢下雨污水横流,杨正清苦不堪言。“五清一改”行动中,这些旱厕和猪舍都被清理,周边环境干净整洁,路人也愿意在此闲坐拉家常,小店人气旺了,生意也比之前好很多。
  随州高新区坚持把环境整治作为完善农村公共服务的“先手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园区大力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垃圾清运及保洁实现市场化运作,完善管理监督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同时结合各村实际,推广不同类型的卫生厕所,推进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新建农村户厕1220座,建设3处日处理生活污水25吨的分散式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村容村貌和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在淅河镇挑水村六组,连片的荷塘边有一处小广场,收拾得干净整洁,不少村民在此休息。村民们介绍,以前这片空地被附近居民建旱厕、搭猪圈、建鸡舍、堆草垛等,到处是乱扔的垃圾,有时路过都无从下脚。“五清一改”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这块场地被整理出来后,新建了公共厕所,进行了路面硬化,稍加花卉点缀,打造成村庄一处风景。村民邱光义高兴地说:“这个小广场,挨着居民区,是大家休闲的好去处;又靠近主路,来乡村旅游的客人也方便停车,好处多多呀!”
  “五清一改”改善人居环境,也提升美丽乡村“颜值”,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带动当地农旅经济的发展。进入夏季,淅河镇挑水村百亩荷塘游人如织。村民李恒炳是康华农业基地聘请照看荷塘的员工,据他介绍,在荷花盛开的季节,最高日接待游客超过6000人次。“村里的环境变好了,来村里旅游的人比往年多了!”李恒炳介绍,近几年村里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大力开展生态农业旅游,多个特色产业基地落地,村庄经济发展越来越好,许多村民实现就近就业增收。核桃基地、油茶基地、蓝莓基地、蕙兰谷、甜枣种植园……随州高新区坚持因地制宜,着力培育优势特色产业,打造乡村旅游特色业态聚集区,也增强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持久动力。
  “为了高标准地建设好美丽乡村,我们注重规划引领,正组织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相信未来随州高新区,乡村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一定能再上一个台阶!”随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曹远国介绍,近期园区组织了24个村的支部书记赴浙江参观考察,并邀请国内一流的设计单位参与,力求高水平编制全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科学有序推动全区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全面振兴。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美好人居环境带活美丽经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