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4日
谢谢你们,为随州拼过命!
——随州人民暖心送别江西援随医疗队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云  
  白衣执甲、今朝回家。情深似海、恩重如山。  
  在江西人民和援随医疗队的大力支援下,随州已连续25天无新增确诊病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转好,在“至暗时刻”逆行来随支援的江西医疗队首批返程队员要回家了。  
  “再见随州亲人,我们要回江西了。”  
  经过45天的奋战,江西对口支援随州医疗队圆满完成阶段性工作任务,除38名医疗队员继续留守外,其余369人3月23日踏上返乡的归程,与258万随州人民作别。  
  千言万语道不尽感激之情:谢谢你们,江西英雄!谢谢你们,为随州拼过命!向你们致敬,祝一路平安!一生平安!  
  谢谢每一个勇敢的你,冲上战“疫”最前线!  
  寒冬逆行援随,春来花开凯旋。  
  3月23日,江西援随医疗队首批369名队员启程回家。  
  欢送的人群、致谢的鲜花、惜别的泪水、祝福的话语……随州人民深情相送。   
    
   14公里人链相送,只为再说一声“谢谢”  
  3月23日7点半,市政务服务中心广场上已满是自发前来送别的市民。  
  他们或挥舞五星红旗,或手捧鲜花,或手提随州土特产;送别人群中,有头发花白的老者,也有和父母一同前来的少年。“向最美逆行者致敬”“谢谢你们为随州拼过命”“专汽拐子饭,老表瓦罐汤,春草明年绿,亲人归不归”……一条条市民自发制作拉起的送别横幅,满是感恩与不舍。  
  前一天听妈妈说要来送英雄,在胜利学校读二年级的毛悠优早上5点就睡不着了,6点多就到现场,将写着“祖国和人民感谢你”的纸牌高高举过头顶。   
  随州小伙王星是江西的女婿,一大早他和朋友拉着写有“谢谢您!谢谢您!谢谢您!”的横幅,站立在人群中。他说,自己不善言辞,就多写了几遍“谢谢”来送恩人。  
  欢送仪式开始,送别群众瞬间安静下来,并纷纷拿出手机拍摄记录。“随州已在我们生命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随州人民再见!”当江西援随前方指挥部指挥长陈敏的话音落下,送别人群响起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细雨中,不少市民已是满眼泪花,难抑心中激动。  
  “她出不来,我又进不去!”送别人群里,48岁的包女士捧着一束花,望着援随医疗队焦急地来回踱步,生怕来不及道别。包女士曾患新冠肺炎,治疗期间,援随医疗队队员李萍无微不至照顾她。今天一早,她驾车从随县均川镇家中赶来,想送送这个像闺女一般照顾自己的护士。医疗队上车的间隙,包女士快步跑过去,和同样激动的李萍紧紧拥抱。  
  英雄返程。数辆警用摩托车在前方开道,车队经白云大道拐上迎宾大道,缓缓驶向汉十高速随州出口。  
  沿途14公里,送别的市民在道路两侧排起长长的队伍,形成一条送别的人链。隔着车窗玻璃,他们高喊着“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当车队经过迎宾大道与炎帝大道交界处的红绿灯路口时,等候的车主自发鸣笛致敬。  
  从天刚亮就开始等候在路旁,只为向这些危难时刻紧急驰援的江西亲人们说一句感谢、道一声再见与珍重。  
  “虽然春景依旧,但如果没有他们,我们今天又怎能如此安宁地走在春天里赏花观景!”知行文化志愿者贺靖说。  
  在随州遭遇疫情的至暗时刻,江西援随医疗队紧急驰援。这份恩情,随州人民此生难忘。   
 
    40多日的辛苦,被这一刻的感动替代  
  望着窗外夹道欢送的随州市民,医疗队员们早已哭得双眼通红。  
  “随州人民,江西人民永远爱你们,你们永远是我们的亲人。”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人民医院护士郑海珍泣不成声。平复心绪后,哽咽着说出心底话。   
  “我看到你们了,我代表大家来送送你们,真舍不得。”在曾都医院“感染八区医患一家亲”的微信群里,备注为“刘洋感八35床”的小伙@群内援随医护们。群内其他患者和曾经一起并肩战斗过的曾都医院医护们你一言我一语送别。看着这些聊天记录,援随医疗队队员、江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护士万婷眼泪止不住地流。  
  “我们想到他们会来送别,但没想过是这样的场景。”援随医疗队队员、江西省宜春妇幼保健院的护士傅丽萍说。而她的手里捧着上车时一位送别市民猝不及防塞到她怀里的花束。  
  望着暖心送别的随州市民,援随医疗队员们在车内高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这一役,让彼此更加懂得了“家国”的份量与“同胞”二字的含义。有的援随医疗队员则现场与家人视频,将镜头对向窗外,和家人一起分享这份感动。  
  “虽然归心似箭,但心里也有太多不舍。”援随医疗队队员、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人民医院医生叶仁江说,在老家的老母亲说等他回去了一家人再补过一个年,自己确实想家,但在随州的这些日子,也与随州的医生和患者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病毒将我们隔离,却又把彼此拉近。  
  在所有驰援随州的医护人员心中,随州不再是一个普通的地名。在这里,他们不仅流过汗、忘我地战斗过,也收获到无尽的温暖与感动。  
  “已经想不起来这40多天的辛苦了,内心完全被这一刻的感动替代了。”援随医疗队队员、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人民医院的ICU护士邓小香说。  
  (本版照片由随州全媒记者孙洪涛、李文军、徐斌、张琴、陈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