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B03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25日
电商助力奔小康
——广水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综述

  旗峰电商帮助农户在网上销售胭脂红鲜桃。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刘冬通讯员陈星
  6月10日,广水市市长田涛、常务副市长何胜走进拼多多“电商扶贫、爱心助农”公益活动直播间,变身“网络主播”,向网友推介胭脂红鲜桃、松花皮蛋等当地名特产品,助力农产品飞出大山。市长“直播带货”仅40分钟时间里,销售额就达15万多元,全天销售额66万多元。
  近年来,广水市充分发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优势,把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作为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努力将电商产业培育成广水新的支柱产业。2015年7月,广水市被商务部、财政部确定为全国第二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2018年5月,该市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市范例;2019年12月,被湖北省商务厅评定为第一批湖北淘宝直播村播试点县。
  “拥抱网络,共奔小康。”广水市委书记黄继军介绍,该市电商产业发展机制完善、氛围浓厚、模式实用,逐渐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 

   “电商号”开进千家万户
  “现在在余店三白蔬菜基地摘茄子、黄瓜,摘完就要去郝店镇摘杏子,下午到蔡河摘桃子,全部现摘现发。”6月上旬,瓜果飘香,广水市余店镇居民付艾华每天行程排得满满当当。
  付艾华是广水市知名的“店小二”。2015年,她放弃东莞市月收入近万元的工作,回乡做“村淘”、包农场、种果树,一头扎进农村电商行业,宣传销售家乡的特色农产品。
  近年来,国内电商产业发展迅猛,许多优秀人才纷纷选择回乡创业。广水市抢抓机遇,扩大示范人才引进,实施电子商务千人培训计划,鼓励返乡大学生、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创业青年参训创业,吸引了一批电商人才赴广就业创业。
  为集中优势资源,该市规划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打造电商孵化、仓储物流基地,建设集电商大厦、人才公寓、网货博览、人才培训和宣传、中小企业孵化、仓储物流配送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电子商务综合体(产业园)。
  围绕完善产业配套,该市利用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建立快递代收代发网络,通过招引菜鸟物流公司,整合邮政、供销、“四通一达”等多家快递公司资源,构建完善的农村物流网络。
  历经多年探索,广水电商产业蓬勃发展,成效显著。
  ——截至2019年底,该市电商从业人员超万人,注册电商企业和个体网店超过2000家。2015—2019年,全市电子商务累计交易额超38亿元,农产品上行销售额突破9.1亿元。
  ——截至2019年底,该市电子商务进农村服务网点镇办覆盖率达100%,行政村覆盖率超过70%。90%的农产品、特色产品类企业实现电商换市转型,逐步实现了村民购物不出村、销售不出村、生活不出村、金融不出村、创业不出村。
  ——建成总面积达11000平方米,集仓储、配送、投递、分拣、封发、转运于一体的“大物流”中心,初步构建了覆盖全市的物流配送网络。
  ——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和食品安全监测体系,形成了“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安全信息追溯闭环。

   农产品飞往全国各地
  6月2日,广水市关庙镇铁城村快邮、电商综合服务中心,当地村民忙着将农产品打包装袋,发往全国各地。
  据了解,该服务中心于今年4月开始营运,采取“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将铁城村和周边村生产的特色农产品,通过邮政快递渠道直接寄递到消费者手里,减少中间商,增加销售利润。
  广水市科技经信局(商务局)局长杨华介绍,该市依托供销社、邮政公司、阿里巴巴等资源,不断完善市级电商运营中心和镇村服务站(点)功能,建立了覆盖全市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依据居民需求,服务站(点)逐步延伸小额现金存取、转账汇款、手机充值、水电费缴纳、车票代购、医疗咨询、农产品网上销售、快递包裹存取等便民服务功能,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
  一手抓服务站建设,一手抓农产品“上网”。该市深入挖掘本地人文历史和饮食文化,以地方优势产品为主导,加强农特产品品牌规划、建设、管理和保护,提升地域品牌影响力。广水胭脂红鲜桃、应山奎面、吉阳大蒜、“三白”蔬菜、应山滑肉、松花皮蛋等一批富有当地特色的农村土特产品借助互联网翅膀飞出大山,畅销全国。
  为保证农产品质量,该市加大农产品生产、加工和流通环节质量管控力度,与杭州甲骨文科技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将大自然农业、仁建食品、杨林沟茶场等企业纳入监管,实行农产品“赋码”销售。
  “从田间地头到市民餐桌,电商让广水农产品走向世界。发展农村电商,让农民的劳动产出更便捷、转化效果更明显、致富道路更宽敞。”广水市长田涛说。

   心连心成就脱贫梦想
  6月1日,在广水市传奇种植专业合作社发货区,工人忙着打包装运多肉植物。“复工复产后,我们新开通了抖音直播间,通过淘宝、抖音两大平台建立4个直播间,日均销售多肉植物1000余件,努力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公司负责人熊冬介绍。
  受疫情影响,今年广水市部分农产品待销。该市充分发挥本土电商力量优势,大力推动农产品上网销售,精心制作短视频、图文简介资料,利用抖音、微信等网络平台及时发布吉阳大蒜、马坪蔬菜等农产品待销信息。大自然农业、松淳蛋业、传奇园艺、楚丹蛋业等当地多家农业企业和电商企业积极开展网络直播活动,宣传推介当地优质农特产品,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4月15日,广水市副市长江华带队,赴武汉参加“搭把手、拉一把,助力湖北县长大联播”大型公益直播活动,与央视主播连麦,为广水滑肉、土鸡汤、乳鸽汤、小龙虾等特色产品代言,助力农产品销售。通过直播“硬核”带货,销售广水本地特色农产品30余万元。
  5月18日,该市组织企业参加“湖北重启,抖来助力”大型公益直播活动,随州市副市长吴超明为广水松花皮蛋代言,成功销售松花皮蛋5万余单,销售额达150余万元。
  为提高滞销产品信息知晓度,带动更多人参与购销行动,该市邀请美团网武汉区有关负责人参与销售活动,撬动电商对零星、散居贫困户农畜产品开展线上宣传、销售。在美团网大力支持下,该市政府、企业通力合作,发挥各自优势,迅速推进滞销产品上网销售进程。该市向美团总部申请开辟帮扶助农免费专区,专区详细提供贫困户滞销产品地理位置、品种、数量等信息和个人联系方式,让消费者全面了解身边贫困户产品滞销信息。同时,动员全市线上商场、超市设立帮扶助农专区,参与滞销产品销售活动。
  围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该市积极与随州地区各大商场超市对接,设立广水特产专区专柜,推动滑肉、奎面、土鸡汤、高山箭杆白、食用菌、黄酒、甘薯粉丝、大米等当地优质农产品进场销售,缓解农产品待销难题。
  今年上半年,广水市预计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7.5亿元,其中农产品线上销售额达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