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B03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25日
抢抓机遇 拥抱地铁装备“新蓝海”
——广水地铁装备产业稳步发展
 
  三峰透平公司生产的地铁风机,俏销武汉、郑州、成都等地铁市场。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刘冬
  6月4日,湖北盛宝纳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各种铝板原材料整齐堆放,工人们正紧张作业,赶制长沙、徐州等地订单产品。
  该公司生产负责人张亚军介绍,伴随建筑行业转型升级,铝单板等新型内外墙材料“风头正劲”。公司引进全自动喷涂、工业机器人等自动化生产线,最大程度释放生产潜能,生产的铝单板、幕墙板等产品强度高、重量轻、防火性强,广泛用于地铁站、机场、高铁站等地。
  近年来,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迅猛。广水市抢抓华中地区地铁产业聚集区尚属空白等有关机遇,依托风机产业优势,研发生产出多款地铁装备产品,先后打入武汉、北京、天津等多个城市地铁市场,地铁装备产业稳步发展。

   多款产品杀入地铁市场
  机声隆隆,焊花四溅,湖北三峰透平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地铁风机生产车间一片繁忙。“我们生产的地铁轴流风机能在280℃高温条件下连续运行60分钟以上,根据不同工况需要调节转速、叶片数量、安装角度等,先后打入武汉、贵阳、成都、深圳、郑州等城市的地铁市场。”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随州市地铁装备产业基地建设核心区,广水市现有三峰、双剑、毅兴、华鑫、永阳等10余家企业可配套地铁装备产业。该市制定规划,以三峰透平、毅兴智能、永阳防水、广瓷科技、齐星车身、中车楚胜、金龙集团等骨干企业为依托,打造涵盖机车零配件、土木工程设备、车站设备、牵引供电、通信信号系统的产业链平台,建设集车站设备、工程材料、运营维护、科研孵化等园区于一体的综合性地铁装备产业基地。
  围绕地铁装备制造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条,该市积极引导企业对接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及关键部件”创新发展工程,加快研发地铁风机、地铁智能装备等高附加值产品,抢占市场制高点。
  永阳公司生产的地铁防水材料相继中标广州、武汉、南昌、郑州、济南、西安、深圳、苏州等地地铁项目,每年获得近亿元订单;广瓷科技研发的地铁绝缘子强度高、电气性能好,可替代国外同类进口产品;宏达脚轮与高铁知名供应商西安华强工程材料公司合作研发的“隧道接触网预埋槽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相继中标银西线、郑万线等建设项目……
  去年7月,随州市政府与武汉地铁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武汉地铁集团以现有轨道交通装备核心设备为基础,拓展车站设备、工程设备材料等配套项目,支持随州市建立地铁装备产业基地,形成产业聚集,产生规模效应,构建产品齐备的产业格局。

   项目建设筑牢发展基石
  重大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
  围绕地铁产品的工程设备、车站设备、机电设备、加工设备等地铁产业链,广水市制定了《随州市地铁装备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策划项目83个,总投资达204亿元。去年5月,广水市举办地铁装备产业基地专场推介会,签约地铁装备产业关联项目20个,协议引资55.04亿元。
  为提高地铁装备产业基地招商的针对性、实效性,该市摒弃“四处撒网”的招引方式,“按图索骥”开展招商活动。经过多次对接、多轮洽谈,同正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项目顺利签约落户广水,该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引进5个以上关联项目,建成达产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以上。
  为承接地铁装备产业项目,该市计划在广水街道办事处广悟大道旁征地1000亩建设地铁装备产业示范基地。目前,广水街道办事处已启动1000亩征地程序,征地约400亩。
  今年3月,广水市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一批重大地铁装备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其中,投资2.2亿元的三峰透平城市轨道交通通风系统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项目,新上地铁风机、消声器、风阀生产线各1条,建成后可形成每年8条地铁线通风系统信息化和智能化服务能力;毅兴智能投资1.3亿元推进高精度车床、加工中心研发及生产能力提升项目,建成后可年产1000台高精度数控机床;双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1亿元建设压缩机、风机液压润滑系统技术升级项目,投产后可年产压缩机、风机配套润滑系统300台(套),年新增产值6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