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B03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25日
科技创新 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
——广水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剪影

  图为毅兴智能公司生产车间一角。
  (随州日报通讯员熊熙摄)随州日报特约记者刘冬
  6月3日,湖北毅兴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各自工位上紧张忙碌,赶制与华为、中兴等企业合作的5G通信滤波器订单产品。
  “面对疫情冲击,我们及时调整主攻方向,抢抓新基建战略机遇,先后承接了近400万台5G通信滤波器生产订单。公司产值较去年不减反增,预计全年能突破10个亿。”毅兴智能公司生产主任曾旭介绍。
  危中寻机,阔步前行。近年来,广水市瞄准智能装备行业,精准发力、内培外引,在一批新落户、投产项目支撑下,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迅猛。
  该市投资建设智能装备产业园,先后引进毅兴智能、广固科技、广泰精密压铸、广益通讯等公司。产业园核心业务涉及智能数控机床、高端精密机械、智能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研发等领域,具备八个系列十余种规格数十种型号数控机床的生产能力,一个集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智能装备产业园初具雏形。 

    从“制造”到“智造”
  “这款机床主轴是我们自主研发的,通过了国家鉴定中心验证,跳动幅度仅0.002毫米,转速达每分钟24000转,媲美国际顶尖水平。”曾旭自豪地介绍。
  机床是装备制造业的“工作母机”,加工复杂度、精度、效率直接决定一国的制造水平。我国数控机床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相较于日本、欧美等国,落后近20年,高性能、高精密度的机床产品大量依赖进口。
  2007年,毅兴智能在上海成立。公司秉承“振兴民族智能装备工业、制造世界一流精密机床”的使命,主打高端数控机床,花费重金从国际知名数控机床公司引进高端人才,从上海、深圳聘请高级工程师、技工和管理人员,对核心技术难题进行攻坚。逐步完善机床设计研发流程,通过流水线改造、高精设备引进、机械手替代等“机器换人”形式,将智能化的应用系统植入生产线,优化产品结构。
  技术力量增强为毅兴智能推开了成功的大门,公司先后研发出走心机、排刀机、卧式加工中心等一系列尖端产品,广泛应用于机械制造、电子设备、航天制造、汽车配件、冶金设备、无人机等行业。该公司生产的基于云平台数控装备系统,生产产品时可与用户通过云平台信息共享,个性化定制实时修改,产品交付后可实现在线监测和诊断,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研发的“高速精密卧式双移动主轴五轴数控复合加工机床”获评“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整体技术在同类产品中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2017年11月,该公司被认定为湖北省首批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科技小巨人”和湖北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从“智造”到“创造”
  从“制造”到“智造”,再到“创造”,是广水工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之一。面对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严峻形势,广水智能装备产业园内各企业密切关注国际国内行业最新发展趋势和先进技术,坚持把科技创新当作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紧盯市场“风口”,抢占市场高地。
  产业园各企业多次高薪引进高端产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员,主动与武汉大学等高等院校“攀亲联姻”,为公司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聘请上海机床厂专家和武汉大学教授到公司现场指导,提升员工专业技能。
  瞄准市场、技术攻关,园区企业研发出多款市面紧缺的数控机床,填补了市场空白。其生产的走心式数控机床是国内唯一完全达到日本同级别同等技术水平的机床,开发的数控钻铣加工中心是国内唯一能实现核心部件(刀库、主轴)全部自主生产的厂家。
  高科技引领实现快速发展,该市将智能装备产业园作为朝阳产业大力扶持,以毅兴智能、广固科技、广泰压铸为龙头,围绕高端数控机床、机器人、汽车零部件、精密铸件等组织专班开展招商,拉长加粗产业链,努力实现高端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精密五金件的规模化生产,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的智能装备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