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17日
回乡投资,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讲述人:十堰市随州商会常务副会长、湖北三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以金 

  我叫魏以金,广水人,是湖北三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下面,我以《抢抓乡村振兴机遇,共建寿山田园度假区》为题,讲述我的家乡——广水市陈巷镇兴河村的历史发展变迁,以及我回乡创业、建设美丽乡村的故事。
  在广水西南面,有一座历史文化名山——寿山,它在众多丘陵中一峰独秀,古称淮南小寿山。我来自寿山东面山脚下的陈巷镇兴河村,这里山清水秀、人杰地灵。过去由于消息闭塞,交通不便,兴河村是全市有名的贫困村。
  1978年,18岁的我怀揣着人生憧憬,背井离乡,外出打工。我在十堰历经多年艰苦奋斗,将一个资不抵债的四级资质的建筑企业一步步晋升为具有8项国家一级资质的鄂西北建筑龙头企业,从而得到社会的认可,我当选了十堰市建筑业协会会长、湖北省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十堰市第五次党代会党代表。
  在外打拼的游子,时时挂念着家乡的发展。2013年清明节,53岁的我回到家乡兴河村,眼前的村庄房屋破乱不堪,猪圈、牛栏、厕所污水横流,河道、水渠、塘堰被淤泥塞满,老百姓吃水难、行走难……看到这一切,我心痛不已,下决心要彻底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
  说干就干!我从此当起了兴河村建设的“总设计师”,精心规划兴河村建设。我从外地调回多台挖掘机,扩堰塘、清淤泥、修公路、架桥梁、安路灯……先后为村里整修塘堰10余口、修路50多公里、架设桥梁5座、修整河道4公里。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不仅实现村内道路贯穿,还打通了兴河村到周边村的道路,直到寿山顶。寿山周边的道路实现了互联互通的大循环,彻底改变了过去无路可走的历史。
  8年来,我所在的湖北三丰建设集团,先后投入资金过亿元,全力支持家乡美丽乡村建设。为提高兴河村景观质量,我从外地购买了大量的大型景观树和景观石,建成月季花海100亩、荷花池50亩,种植油菜花800亩,配套修建了中心广场、戏台、李白酒楼、兴河超市、五星级公厕等基础设施。桃花湖上的“我爱广水”四个大字成为广水市乡村建设的闪亮名片,兴河村在2018年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点。
  人居环境条件改善的同时,也要注重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我调回十几台挖掘机,开辟荒山3000亩种植蟠桃,并从河南聘请国家一级园艺师担任总工程师,培训村民种桃技术,从桃树施肥、除草、剪枝全过程高标准严要求,精细化管理,吸纳100多名村民就地就近就业。从前的荒山,如今满目青翠,春季桃花盛开,寿山桃花源成为花的海洋;夏天蟠桃硕果累累,销往全国各地,为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作出了巨大贡献。
  2018年1月20日,广水市农村工作会议在兴河村召开,议定了大力支持兴河村建设事项,为兴河村乡村振兴再发展绘就了新的蓝图。目前,涵盖寿山片区各村的《湖北广水寿山田园度假区旅游总体规划》已编制完成并通过评审。我们正在以山水田园风光为基础,以“一镇、二景、三寺、四区、五湾、六园”为主体,以5A级旅游景区为标准,深挖寿山李白文化、长寿文化、古寨文化,致力建设旅游休闲、田园度假、乡村体验等于一体的田园度假区。
  欣逢新时代,必有新作为。我将始终心怀感恩之心、桑梓之情,初心不改、砥砺前行。我坚信,在随州市和广水市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久的将来,寿山必将成为世界的寿山,兴河村必将建成随州市、广水市的靓丽名片。(随州日报全媒记者陈巧玲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