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1日
守望初心勤逐梦
——随县厉山三中发展纪实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程爱军
  近年来,随县厉山三中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安全、质量、创新”的理念,以争做“四有教师”提升教师的责任感,以科学管理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坚持稳中求进,聚精会神抓教育,科学谋划提质量,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党建引领筑发展之基
  加强党的政治理论学习,规范党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开展“三会一课”,落实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坚持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确保学校的工作思想与上级保持一致。
  扎实开展“转作风、保安全、促发展”活动。学校党员干部全部带课,主要干部带主科且工作量带足,全校所有教师全部上讲台,领导干部主动带头参加洁美校园等活动。
  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全体干部党员认真学习《廉政准则》,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加强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教育、教职员工的廉洁从教教育。
  德育为先显文化底蕴
  以“抓养成教育”为主线,不断提高德育工作实效。形成立体德育网络,向学生配送“德育套餐”。学校利用现代传媒的德育功能,充分利用网络、电视这些新渠道加强对学生的道德教育。
  细微之处见精神,校园文化显儒雅。在班级文化的布置上突出了班级的特色与创意,书香、绿植相得益彰;组织对养花有兴趣的职工对花草树木进行艺术修剪,让校园面貌焕然一新;设置心语信箱,收集并解决学生们的各种需求;成立卫生监督小分队,让学生督促、带动学生;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教育。
  爱国电影进校园,爱国信念植心间。学校组织爱国电影进校园活动,放影之后让学生写影评,让电影与语文阅读课、思想政治课、德育教育整合,既实现了文化课的拓展延伸,又实现了学生良好品德的形成。
  质量兴校守树人初心
  教学常规常抓不懈。落实教学常规月查制度,每月一检查,做到“四有两不”。即有检查、有记载、有评价、有反馈;不漏一人,不漏一科。
  举行学科竞赛,提升学习积极性。六年级举行了语、数、外学科竞赛,七八年级举行了期中考试,九年级与随县殷店3所中学、小林中心学校、曾都区的岁丰学校、文峰中学等学校的九年级联合进行了网上改卷的模拟联考。
  借力各级教研平台,助力教师专业成长。学校承办了县继教中心举办的初中数学送教下乡暨李晓华名师工作室送教活动、随县教研月活动、语、数、英优质课展评活动,解放了老师的思想,开拓了老师的视野,提升了教师的业务能力,提高了课堂效率,减轻了学生的作业负担。
  教研成果数量有突破。学校大兴教研风气,大力推举教师参加各类教研活动。年轻教师周言平、王文珺、李萍、任丹丹分别获得县公开课一等奖,黄孝涛在《2021随县中考适应性考试质量分析》会上的经验报告获市一等奖,程翠红在《随州市首届初中英语教师朗读能力在线展示》中获得一等奖,李巧梅的论文《高效课堂教学模式下的班级管理》获得国家一等奖。
  随县三中人将再接再厉,继续发扬筚路蓝缕的精神,奋力拼搏,和乐共进,努力描绘出更加绚丽的教育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