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3日
800多家,140亿元
——看市金控集团如何服务企业融资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冯家园 通讯员 何开涛
  随县均川,随州生猪养殖重镇。
  在永福寺村,一座楼房式的厂房拔地而起,这是该镇龙头企业共富牧业的楼房养猪项目。
  “项目之所以推进这么快,还得感谢市金控集团为我们担保的1000万元贷款,解决了项目发展的融资压力。”公司董事长助理吴松涛说。
  实体经济发展,金融是血脉。自成立之日起,市金控集团就把服务企业发展和融资作为主责主业,想方设法满足企业需求,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数据显示,市金控集团累计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量达140亿元,服务企业和经营实体达800多家,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5亿余元。
  聚焦主业,服务企业融资
  中小微企业是经济的“毛细血管”,有灵气、有活力,也能办大事。然而,融资难一直以来是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
  位于广水的湖北毅兴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数控刀塔式车床、卧式加工中心等世界一流精密机床产品,突破了相关领域的“卡脖子”问题。
  去年,企业在拓展外贸业务时,资金周转困难。市金控集团组成服务专班,仅用3天为企业提供续贷周转金3700万元。
  “他们送来的‘及时雨’,切实让企业重获生机活力。”企业负责人聂仁豪说,“公司也因此成功入选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服务企业发展,解决企业融资,是市金控集团的主业主责。
  近年来,该集团坚持“服务企业至上”,发挥市中小企业续贷周转金和政府风险保证金的应急和增信作用,解企业所难,助企业发展。
  “我们为500余家企业提供‘过桥’资金1000多笔、金额71亿元,还为300余家企业提供担保贷款700余笔、金额39亿元,让他们不断壮大。”集团董事长孙家杰表示。
  集团服务的利康药业、中兴食品、圆通汽车等企业,稳步发展壮大,不少成为行业的“隐形冠军”,带动全市经济稳中有进。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需求越来越多,压力也越来越大。市金控集团想企业之所想,在担保费率、续贷周转金费率等方面做文章,让利于企业,减轻企业成本负担。
  去年,该集团将担保费率从原来的2.5%下调至现行的1%,在全市范围内保持最低水平,为企业减免担保费1678万元。续贷周转金费率由日万分之4.5降调为万分之3.75,据实按天结算。
  裕国菇业是我市重点外贸企业,仅续贷周转金一项,该集团就为企业减免使用费806万元。
  量体裁衣,创新服务产品
  企业大小不一,经营形势好坏不同,需求资金额度不等,让很多金融机构慎之又慎。
  作为政府服务实体经济的平台,市金控集团为中小微企业全方位、立体式精准“画像”,量体裁衣式提供金融服务,为企业发展助力。
  “政银担”是市金控集团发展的主营业务。去年,该集团与省再担保集团、合作银行再次对接升级,大力推广新型“政银担”。同时,围绕我市专汽、香菇、文旅、风机四大支柱产业,与市直有关部门合作开设了“专汽担保贷”“兴农担保贷”“文旅担保贷”“科创担保贷”“国担快贷”等产品,共同为企业提供担保服务。
  为支持外贸企业发展,市金控集团调剂资金5000万元,设立外贸企业担保基金。同时,将企业单户授信额度从1000万元以内提高到2000万元,尽量满足企业资金需求。
  品源现代是我省最大的香菇酱出口企业。该集团为企业提供担保贷款3200万元,保证了企业提品质、扩产能、拓市场的资金需求。去年,公司出口额达2.6亿美元,同比翻番,居全省同行业首位。
  拓展担保范围,将企业股权、林权、出口退税账户、机械设备、应收账款、存货、知识产权、信用等纳入反担保措施,为企业提供灵活多变的选择。
  在全省率先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去年9月,我市首笔知识产权质押担保业务落地,湖北双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四项专利作为质押物,成功获得200万元担保贷款,缓解了企业压力。
  今年一季度,市金控集团为66家企业提供新型“政银担”担保贷款2.65亿元,同比增长66.72%。
  今年,该集团设立了我市首家国有小贷公司——随州市鑫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发挥小贷“小额、分散、灵活、便捷”的特点,设计了“出口退税贷”“住房装修贷”“过桥贷”“票据贷”等多个产品,服务全市“三农”企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全民创业等客户群体。
  尽显担当,打造头部平台
  县域强,则全域强。
  市金控集团积极争取市、县(区)两级财政各按1亿元的规模增加担保基金,并在随县、广水、曾都设立3个分公司,力争担保基金规模达到5亿元以上,合作银行授信额度达到40亿元以上,更好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全国每10辆专用汽车就有1辆随州造。市委、市政府明确,到“十四五”末,专汽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
  市金控集团顺势而为,加速推进随州汽车产业基金意向性投资项目落地,今年力争投资专汽企业2-3家,投资金额2000万元以上。
  同时,加强与深圳招商资本联系对接,尽早签订随州产业升级基金合伙协议,确保首期规模为6亿元的随州产业升级基金年内落地见效,全力支持支柱产业发展。
  面对专汽企业销售链融资难题,该集团拟设立专门的汽车融资租赁公司,立足随州专汽、面向全国开展专用车金融服务业务,助推专汽产业做大做强。
  乘着“双碳”的东风,该集团还将利用我市森林资源优势,联合湖北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在随探索开展碳排放权交易业务,不断拓展产权交易领域,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
  据介绍,市金控集团今年力争为300家以上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14亿元以上。
  孙家杰表示,集团时刻彰显国企担当,为地方经济、产业发展助力,为建设现代化新随州注入更多的“金融活水”,打造政府融资增信的头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