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0日
比出干劲放稳压舱石
——全市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观摩现场会侧记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云
  投资和重大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
  比投资、亮项目、晒进度……5月19日,全市1至4月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观摩现场会举行,观摩团分别前往随县、广水市、曾都区、随州高新区四地,观摩各地新开工、续建中、新建成的15个重大项目。
  全市项目建设的“大阅兵”
  现代化的交流展示中心,入口处伴随仿生机器人动感舞蹈,高端航拍无人机酷炫演示,数字信息平台产品新颖多样……5月19日早上8时许,观摩团刚到达首站随州大数据产业园,便被现场一系列高科技且时尚的元素吸引。
  随州大数据产业园位于随州高新区,于去年8月开建,总投资3.6亿元,目前已基本完成厂房改造和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大数据中心机房、园区弱电智能化系统、数字随州运营指挥中心招标。
  现场看产业园硬件建设成效,仔细听园区项目入驻和建设情况介绍,观摩团成员们聚精会神,边走边看边交流:“项目建成后,这里将是随州的‘智慧大脑’。”“将为随州建设数字政府提供数据支撑。”“硬件基本都建好了,几大网络运营商都将入驻。”……认识到项目重要意义的同时,大家更为项目推进的速度点赞。
  国家能源集团随州火电项目、犇星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湖北晟鑫金属制品钢模板生产项目、华鑫冶金节能提效技术改造项目等产业项目,广水市马都司污水处理厂、曾都区㵐水河东岸生态环境提升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此次观摩的各地重点项目,既有在建项目,也有已建成正发挥效益的项目;既有新招引入随的项目,也有本地企业的搬迁扩能技改项目。因时间关系,除实地观摩,每一站还通过展板图文呈现与工作人员解说,了解当地其他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看进度、听介绍,项目好不好、推进快不快、投资多不多,集中观摩中互为比较,一切皆明。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此次集中观摩就是对全市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的大检验、“大阅兵”。
  找差距学经验的大平台
  “大数据产业园、天一智能等,都是好项目,推进得也快,看了真有一种坐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洪山镇将围绕文化旅游、特色农产品、集镇商贸等,加大力度招商引资、加强服务推进项目。”随县洪山镇党委书记王剑说。
  观摩团分成两组,按地域实行交叉分组观摩。来自随州高新区、随县的与会人员,观摩广水市、曾都区的项目,反之亦然。看对方,观己方。互比互看,令观摩团成员,尤其是各县市区经济开发区和部分乡镇的党政负责同志“看到了差距”。前往下一个观摩点的乘车途中,大家交流分析着典型乡镇招商引资成功的原因、保障项目有力推进的关键,学经验、谋发展。
  在位于曾都区的湖北省天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已建成的项目一期生产忙,正在建设的二期项目厂房建设施工忙。项目总投资5.2亿元,为在外成功企业家回乡创业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6亿元。
  “看了很受启发。南郊紧邻城区,有地域优势。我们将结合医药和专汽产业基础,力争招引一批好项目、大项目。”曾都区南郊办事处主任徐兰兰说。广水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秦国森表示,将结合观摩所学所悟,加大三大园区建设。
  互学共进、提神鼓劲,集中观摩既见证了各地竞相发展的喜人成效,又感受了各地换届后班子队伍的精气神,激励了比拼赶超的斗志。
  对经济运行的大调度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关键支撑。今年以来,我市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等五大重点领域,共谋划项目444个,总投资2465.3亿元。通过部门包保、及时调度、制定重点项目推进时间表等举措,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全市新开工项目比去年同期增加82个,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86.1%。
  数据显示,1至4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4%,高于全省平均增速,总体实现了“开局企稳”。
  二季度是全年经济运行的重要时期。观摩结束,在经济运行分析和投资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市发改委作全市相关情况通报,随县、广水市、曾都区、随州高新区和市经信局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发言,交流对“奋战二季度、冲刺双过半”的研判、部署、措施和信心,为推动投资和项目建设再续精彩、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势蓄能。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既要看到稳中之忧、进中之难,也要看大势、观长远。”“今年以来宏观调控政策调节力度加大,对困难行业和重点领域扶持力度加大,效果会不断显现。”“要聚焦关键环节,精准施策发力。”……
  观摩中、会议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客观分析当前发展形势、鼓励坚定稳中求进的信心,并对全市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对经济运行进行“大调度”。“思路更明,干劲更足了。”随州高新区淅河镇党委书记周勇的话代表了大家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