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17日
随州春卷

石守京


  随州人爱吃春卷,也喜欢和擅长做春卷,特别是地菜春卷。
  随州地处长江流域和淮河流域的交汇地带,是南北气候的分水岭,这里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是地菜生长的天然宝地。地菜就是荠菜,冬季发芽生长,夏季开花结籽,无须人工播种和精耕细作,更不用农药、化肥,麦地里、山坡中、田埂上、池塘边、水渠旁、屋檐下,可谓无处不长、无处不在。地菜主根足有一尺多长,围绕主根生长的次根不计其数,用盘根错节、根深蒂固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所以它既耐水淹,又耐干旱,更耐风霜雨雪,即使是牛踏羊啃也阻挡不住它的生长。地菜叶细长,平铺在地上,叶背接着地气,叶面享受着阳光,是地道的原生态绿色食品。
  地菜春卷制作工艺讲究,先将地菜洗净,焯水,挤干,切碎,配以藕丁、油条、大葱、蒜苗、豆腐、香油、食盐等拌匀,炒熟,再用豆油包裹。豆油包裹时,先利用蒸气,将豆油蒸软,然后划成方块,摊在手掌上,再放上地菜馅,用手指的力量卷起豆油,捏成方形。在锅里浇上油,将地菜春卷紧贴锅底烙煎,细软的豆油因火变硬、变脆嘣,颜色由浅黄色变成金黄色。趁热端上餐桌,一个个方形的地菜春卷清香四溢,让人食欲大开。夹一块放在嘴里,外壳豆油嘎嘣脆爽,内馅鲜嫩香甜,口感层次丰富,嚼来别有一番滋味儿。
  地菜春卷在我童年的记忆中更是一道难得的美食。那时家里穷,只有过年才能吃上,没有豆油和配料,就采取“菜包菜”。母亲选取随州独有的泡泡青菜叶,用蒸气将其蒸软,包上地菜馅,吃起来特别香。
  如今,地菜春卷已不再只是节令珍馐,而是一年四季的美食。走在随州,无论是宾馆、酒店,还是山庄、农家乐,招待贵宾,地菜春卷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道名菜。
  有一次,我接待回乡省亲的客人,请他点菜,他第一个“勾”就画在了春卷上,嘴里还说着:“这是儿时母亲的拿手菜,也是我的最爱,离家几十年,再也没有吃过,只是在梦里一回回饱过口福,今天能吃上这道菜,证明我回家了。”
  对游子们来说,地菜春卷,吃的不仅仅是鲜美滋味,更多的是一种来自家乡的味道。
  无论时光怎样改变我们的容貌和生活,专属于地菜春卷的情怀却一直相随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