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131期 >> 第A1版:要闻
把违建消除在萌芽状态
——市规划局严格房地产开发规划管理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清 通讯员高学良
  “规划放线后方可开工,基础平正负零经验(复)线合格后才能继续施工,配套设施必须严格按规划许可进行建设。”1月24日上午,市规划局、市城管执法局联合检查组一行,来到城北一即将开工的商品房建设项目现场,对该项目执行规划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查资料、看现场,完毕后,检查组一行对开发企业负责人叮嘱道。
  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事关城市健康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多方面原因,早前几年我市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过程中,违反规划许可建设现象时有发生。受利益驱动,一些项目超高、超层、超面积建设,不建或擅自改变配套设施建设位置,导致后期无法顺利通过规划验收,从而影响办理不动产登记。少数项目一拖近十年,群众反映强烈。涉房信访问题,已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的一个重要方面。
  重拳治乱。市规划部门主动作为,一方面,严格规划执法,加大对项目超高、超层、超面积建设行为的处罚力度,对超面积建设部分,责令建设单位限期拆除,不能拆除的,严格按照销售平均单价或者市场评估单价予以没收违法收入。对未按规划许可建设配套设施的,责令建设单位按照规划要求整改;对不按要求进行整改的,市规划部门联合城管执法部门进行强制拆除。另一方面,严格规划审批,加强过程监管,通过加强“事前、事中”监管,严把放、验线等重要关键节点,努力把影响规划验收的各类违规建设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春节前夕,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规划局、市城管执法局成立联合检查组,对随州市城市集中建设区所有房地产开发项目执行规划情况,进行了一次拉网式的专项检查。
  市规划局法规监察科科长高学良介绍说,近几年,通过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规划严管力度,各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的规划法律意识有所提高,房地产开发项目超高、超层、超面积建设等违建现象基本杜绝,但仍存在小区公厕、配电房、垃圾站等配套设施不按规划许可建设的现象。去年,规划部门立案查处了6起配套设施用房未按规划许可建设行为,与城管部门联合,依法对3起擅自改变位置建设的配套设施进行了强制拆除。
  24日上午,在明珠路某房地产开发项目现场,检查组认真查阅了该项目相关许可手续、放验线手续,查看了项目是否按要求在施工现场悬挂了建设工程规划公示牌。对照图纸,核查项目是否按已批准的规划、设计和立面效果图进行建设;物业、垃圾站等配套用房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是否按规划建设到位。检查过程中,针对建设单位未按规划许可建设垃圾站的情况,检查组现场提出了整改要求。
  位于交通大道的某房地产开发项目刚刚放线不久,还未开始建设。检查组提前打好“预防针”,详细向建设单位负责人宣讲了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其加强项目建设过程控制,紧盯重点关键环节,杜绝违建行为发生。
  高学良介绍,专项检查工作开展以来,检查组共检查随州市城市集中建设区46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根据情况共下达了书面整改通知书12份,现场责令4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停工整改,对每个项目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单位,将在有关信用平台和新闻媒体上进行曝光。
  市规划局局长刘光海表示:“对房地产开发项目执行规划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是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行为、确保城乡规划有效实施的有效手段,对提升城市品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作用。下一步,将继续推动日常巡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积极宣传引导,强化规划实施过程控制,加大执法力度,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为品质随州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把违建消除在萌芽状态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