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广水多肉增“值”有术

  随州日报讯(特约记者彭晓华、通讯员朱青)2月19日,元宵节,乍暖还寒。广水市长岭镇泉水村多肉基地里,基地负责人江双红正握着一把剪刀,仔细剪掉多肉植物中心叶片围成的芯。
  “剪掉芯就能增加更多侧芽,从而实现增值。”江双红介绍,一株直径约10厘米的单头昂斯诺多肉植物价格大约为5元,而同等大小的多头昂斯诺可以卖到50元。
  3年前,广水市传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该村建设了占地面积100余亩的多肉植物种植基地。公司负责人熊冬介绍,公司的淘宝店“传奇园艺”位居淘宝网绿植花卉销量榜前列,店内最受买家青睐的捧花状多肉,就是这样去芯增殖长成的。
  插叶也能实现增殖。多肉增殖能力强,单瓣叶片拔下来晾干,移栽到别处,就能长成一株新多肉。“刚拔下来的叶片就像刚做完手术的患者一样脆弱,要晾干,不能沾染水或泥土。”熊冬说,插叶增值法成本相对较低,是基地现在常用的规模增值方式。
  “我们还在探索更多的增殖方法,更多的增收方式。”熊冬指向不远处熊掌形状的多肉说,熊童子等品种无法通过插叶实现增殖,需要砍掉多肉“头部”。“砍头”后,根部可以长成一株新的多肉,“头部”也能增殖出新侧芽,数量翻番,品相更佳,价值也更高。
  “一方产业带富一批人。”该村第一书记郝旭东接过话茬,多肉植物的健康发展拓宽了村民的致富渠道。
  “每个月能挣2400元钱,年底还有分红,日子越过越红火了。”基地里,该村贫困户郭家芝正忙着把晾好的多肉头移栽到地里。郭家芝右眼失明,丈夫腿部摔伤,两个女儿还在读书,家境十分窘迫。去年,她把2亩田流转给公司,自己到基地务工,全年创收近3万元。
  “泉水村有30多人常年在多肉基地打工,每人每月能挣2000多元钱。”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张鸿介绍,基地多次开展多肉种植技术精准扶贫培训课,帮助贫困户自主创业致富。
  “我们自家的多肉合作社已经种植了近千亩多肉。”该村贫困户汪翠芳笑容满面地说,去年参加完培训后,她和村里的2个贫困户合作成立了多肉基地种植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已经建好多肉大棚4个,今年年底人均可创收万余元。
  2018年,传崎电子商务公司销售额达3800万元,累计带动400余人就业。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广水多肉增“值”有术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