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313期 >> 第A1版:要闻
春风又绿涢水岸
——涢水河两侧绿化工程建设探访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清 通讯员 魏薇薇
  春风拂面,万物复苏。在涢水一桥上游南岸,由市城投公司实施的涢水河两侧绿化工程项目D、E、F段(推进段),工人们正抢抓春季晴好天气植树造景。
  3月12日,植树节。市城投公司联合随州绿地置业有限公司组织70余名员工来到这里,大家挥锹铲土共植“友谊林”,为生态绿城建设助力。秀美的涢水河畔,增添了一道新绿。
  湖光、山色、鸟语、花香......徜徉在已建成的涢水河两侧绿化工程B、C段(示范段),大自然的清香扑面而来。
  市城投公司负责人介绍,涢水河两侧绿化工程是推进建设生态绿城、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一个重要项目。该项目东至涢水一桥、西至涢水二桥,以涢水河自然景观为生态基地,建设生态示范区、滨河活力区、湿地体验区、滨水休闲区等四大功能绿地。2017年,在市城投公司和施工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先期完成700余米示范段建设。
  现场看到,数十米宽的示范段“绿化带”如绿地毯一般顺着河畔向前延伸。“绿化带”中,铺设了鹅卵石游步道、木栈桥,点缀建设了亭台等设施,供游人休憩。
  市城投公司项目秘书廖悦铭告诉记者,涢水河两侧绿化工程建设坚持高标准,由上海园林设计院设计,专业队伍施工,最大限度地体现了生态、自然、亲和的特点。其中,推进段长800余米,平均绿化宽度70余米,用地面积广、施工环境协调难度大。去年2月份,推进段建设正式启动,市城投公司积极做好施工协调、资金筹措等工作,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绿化土地整理、游步道铺设、公厕建设先期完成。
  “原计划去年冬天进行绿化施工的,但我市长时间持续低温阴雨天气,不利于绿化作业,也不利于苗木生长。市城投公司指导施工单位积极做好苗木采购和施工准备工作,开春后天气一转好,就快马加鞭地干起来了。”廖悦铭说。
  现场看到,整个景观绿化带错落起伏,游步道随弯就势铺设。坡地上,绿化工人们正在栽植海棠、万年青、茶花等苗木。
  “绿化造型有起有伏才有景观效果。土地整理,既不能太陡,也不能太缓。太陡容易造成水土流失;太缓不利于排水,影响苗木生长。”项目启动以来,湖北天成监理公司监理陈理刚每天都要到施工现场巡视,看是否按照要求和设计施工。当天,他发现一处地面整理不到位,随即要求施工单位进行整改。
  陈理刚介绍,绿化带推进段西边有几个大鱼池,项目设计建设过程中将其充分利用起来,对鱼池稍加改造,将池岸坡度修缓,建设亲水平台,种植亲水植物,打造湿地景观,呈现出“小桥、流水”的景观效果。原地生长的两株大规格樟树和河岸生长的柳树等乡土树种,也都被悉心保留下来了,让绿化景观带更具自然风味。
  据介绍,为方便市民游览,涢水河两侧绿化工程项目还配套建设了停车场和公厕等设施。目前,市城投公司及施工单位正争分夺秒将项目向前推进,力争今年寻根节前建成开放。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春风又绿涢水岸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