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持续做好民生工程 提升幸福生活品质
  

刘熙发
  人社部门助力品质随州建设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出发,提供人民群众满意的“三心”人社服务,实施“一揽子”惠民利民安民举措,实打实地提升民生工作成效,努力实现业有所就、劳有所得、老有所养、困有所助,竭力让在随州就业创业、劳动生活的广大人民群众过上高品质的幸福日子。
  践行品质随州建设,让就业更有价值。要坚持以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为目标,让更多劳动者在实现就业的基础上,还能尽可能地释放个人才能,更好地体现人生价值。实施“就业提升计划”,提供充裕就业岗位。针对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通过推荐就业岗位、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开发公益性岗位,帮助城镇失业人员、就业困难对象实现再就业。针对农村建档立卡劳动力,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组织贫困人员参加招聘促进就业。针对劳动者“求职难”问题,整合全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常态化提供职业介绍,经常化举办公益性招聘,每月组织“人才集市”,发布招工信息,帮助劳动者及时了解掌握用工需求。实施“技能展翅计划”,提升就业竞争力。对接本地企业的用工需求,面向劳动者提供订单式、定向式培训;结合农业农村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开展农村实用技术、新型职业农
  民培训。
  践行品质随州建设,让劳动更有尊严。作为“劳动者之家”,人社部门要积极倡导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体现劳动者的主人翁地位。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建立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发挥各自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实施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畅通维权渠道,综合运用调解、仲裁、监察职能,有效保障劳动者合法诉求。集中力量抓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通过工资支付信息化管理,强化源头防控和日常监管。同时,坚决对“恶意欠薪”行为说“不”,依法予以严惩。大力倡导“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型劳动关系,通过“双爱”活动,引导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劳动者积极弘扬“工匠精神”。
  践行品质随州建设,让生活更有保障。社会保障是民生所依,也是社会的“减压阀”“稳定器”。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是人社部门一项重要职责。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让更多的人纳入社会保险制度。大力宣传《社会保险法》,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统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和医疗保险制度,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加快推进建设领域农民工工伤保险“同舟计划”,让更多农民工穿上工伤保险的“防护衣”。实施“社保共享计划”,让参保对象能够及时足额享受到各项社会待遇。不折不扣落实国家社保惠民政策,及时上调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和城乡60岁以上老人基础养老金,不断提高参保对象收入水平,实现老有所养。
  “民生工作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民生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品质随州”建设中,全市人社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将模范带头,扛鼎担责,积极作为,持续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的幸福生活努力拼搏、不懈奋斗。
  (作者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持续做好民生工程 提升幸福生活品质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