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15日
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
——三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
  湖北日报评论员
  人民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就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做出明确部署。在六个方面工作的重要要求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突出强调了医疗救治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
  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一开始就明确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中央采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虑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初步实现了稳定局势、扭转局面的目标。
  当前,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千方百计救治患者,是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直接体现,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就必须把医疗救治工作放在第一位,继续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抓住援鄂医护力量、医疗资源汇聚湖北的重要窗口期,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全力以赴救治患者,进一步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广大医务工作者要咬紧牙关、坚持到底。“用药如用兵,用医如用将”。在抗击疫情这场严峻斗争中,全省医务工作者和援鄂医疗队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毫无畏惧投入防控救治工作,日夜奋战,舍生忘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疫情防控斗争进入关键阶段,气可鼓不可泄。广大医务工作者要一鼓作气,扛得住,守得住,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要在科学精准救治上下功夫。要进一步落实“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措施,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救治患者,加快推广应用已经研发和筛选的有效药物,促进规范化、同质化治疗,提升救治水平。
  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还要加强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供应、调配,为医疗救治工作提供坚强保障,严格出院标准,做好出院患者康复医疗工作。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医护力量和医疗资源统筹,兼顾其他患者的日常就医需求,逐步恢复正常医疗秩序。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我们还要咬紧牙关,坚持到底,为救治每一个患者争分夺秒、攻坚克难、竭尽全力。
  (转自3月14日《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