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15日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轻装前行”
我市企业社保费免征首月减负3245万元
  随州日报讯(通讯员黄练、万炎)“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免征5个月,这个政策太精准及时了!仅2月我们公司就减负180万元,5个月可减负900万元!这节省的可是‘真金白银’,我们计划加快全面复工复产步伐,确保实现全年各项既定目标!”3月12日,湖北齐星车身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胡加强满怀信心地说。
  据市税务局和人社局统计,根据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2月份我市共有1996户企业免征社保费3245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2982万元、失业保险145万元、工伤保险118万元,有效减轻了疫情对企业的影响,纾解了企业复工复产后的资金困难。2至6月全市预计可免征三项社保费约16226万元,其中免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14909万元、失业保险725万元、工伤保险592万元。
  省人社厅、财政厅、税务局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我省阶段性免征企业社会保险费的实施意见》,此次免征对象为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各类参保用人单位,但不含在编制管理部门办理法人登记的机关事业单位。免征的是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期限为2020年2月至6月,共5个月。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参保单位,可申请缓缴免征期间个人应缴的社会保险费,也可在7月份以后申请缓缴单位和个人共同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缓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
  “阶段性免征企业社保费政策的出台,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休养生息,同时也有利于稳定和促进就业。”市税务局副局长尤西城解读道。
  广水天成医疗公司主要生产医用口罩、医用敷料。作为劳动密集性企业,每月员工的社会保险费是其固定支出,也是企业招工和扩大生产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
  “我们刚增购了200多万元的设备,正准备增招员工,社保费免征政策真是及时雨,增添了我们招收员工、增加社会就业的底气!”公司总经理侯云安说。疫情发生后,天成医疗公司从正月初二正式复工,4条全自动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每天可向市场供应20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
  为了帮助企业尽知尽享社保费免征政策,市税务局与社保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及时进行政策对接和数据搜集整理,确保各类减、免、延、缓、退(抵)业务流程清晰、办理顺畅;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缓征、免征政策,对每个复工复产企业指定专人“点对点”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线上非接触途径加强宣传,讲解社保费阶段性减免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税收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