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15日
“只要乡亲们信得过,任务交给我!”
——退伍军人王朝志愿抗疫记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云 通讯员 王华友
  “张大爷,您的药买齐了。”3月12日晚上7点20分,随县万和镇邱家大塆村的退伍军人王朝把张大爷的高血压药送上门。
  今年38岁的王朝曾入伍当兵,退伍后在北京工作。年前,他和家人谋划良久,回万和老家过年。
  回家没几天,电视、村里的广播反复地播放疫情的新闻。村干部也通过电话、微信、上门宣传等方式提醒他和家人注意防范。每天看到他们每日忙碌、不知疲倦地奋战在抗疫一线,当过兵的王朝暗自决定,要为家乡父老乡亲做点事。
  征得家人同意后,王朝加入村里的志愿者队伍。他与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军联系,请求村委会给他下任务。经梳理,村里药品代购是薄弱环节,没有人做。他说:“乡亲们要是信得过我,就把这个任务交给我。”
  邱某安患有糖尿病,常年吃药。疫情来了,家中备药不足。王朝得知后,让邱某安把药名写上,他去购买。镇上药店没有,他跑县里,县里没有,他跑市里。每次都要跑四五个药店才能买到。“这可是他的救命药,再难也要买齐啰。”他说,“算下来,已经给他买了三次药了。”
  张家大爷的高血压药、李家阿姨的胃药、王大哥的痛风药……病情不同、药品各异,王朝总是竭尽所能帮他们买到。治疗精神疾病的药品大都还是处方药,他拿着乡镇医院开的证明,托市医院的朋友帮着挂号购买。为了买药,排队排两三个小时是常有的事。
  村里很多乡亲家里没有配备体温计。每次买药时,他总是自掏腰包,一个一个药店地找,一支、两支……好不容易买了70多支,他直接捐给了村委会。看到有些贫困户生活困难,他主动向村委会捐款了1000元。
  代购药品之余,他还参与到村里的值守、排查等工作当中。望着他渐渐黑瘦的样子,妻子劝他请假休息几天。他却憨憨一笑说,这算什么,与部队相比,强度差远了。
  国有难,召必回。从王朝的身上,看到了退伍军人退役不褪色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