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09日
儒雅教育文明花开
——曾都区万店镇小学大力推行“儒雅教育”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清 通讯员 廖明
  秀逸有神韵的竹林、醒目的儒雅橱窗、优美的校园环境、生动的德育宣传展板……走进曾都区万店镇小学,校园内满溢着儒雅,氤氲着儒雅。近年来,该校大力推行“儒雅教育”,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营造内蕴丰富的儒雅环境
  学校是育人的摇篮,校园文明折射出社会文明。近年来,万店镇小学构建了一整套具有儒雅特色的育人体系,以传承和弘扬儒家文化为切入点,努力通过营造儒雅文化、树立儒雅价值观、培训儒雅教师、开发儒雅课程、打造儒雅课堂、培养儒雅学生等多种途径,精心打造“儒雅校园”。
  该校注重育人环境,力求做到墙壁“会说话”,花草“可赋诗”,设施能启智。校内建有文化长廊,《三字经》《弟子规》《笠翁对韵》等图文并茂、点缀其间,漫步其中,可以体会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教学楼按照“一楼一主题,一层一特色”,分别设置“活动掠影、走近名师、经典诵读、做儒雅人、科学畅想”等多个文化主题,让学生一抬头就可以接触文化,一转身就可以学到知识……深厚的文化内涵和浓郁的人文情怀,既有本土特色,又体现儒雅教育理念,呈现出一幅启迪智慧、润泽生命的美好画卷。
  设计高效和谐的儒雅课程
  万店镇小学坚持大课程观,构建以基础课程、拓展课程、个性课程为主的儒雅课程体系,其中,拓展课程主要由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儒雅教育之经典诵读》构成;个性课程主要通过社团活动开展,有空竹、舞蹈、书法、绘画、五子棋、象棋、球类等,让每个学生都有展示的平台。
  培养儒雅学生,必先培养儒雅教师,该校重视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开展“师生共同成长”活动,着力打造书香型教师团队。学校先后获得“湖北省卫生先进单位”“湖北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市级平安校园”“曾都区绿色学校”“教学质量提升先进单位”“教学管理先进单位”“教学管理优胜单位”等40余项荣誉称号。校长廖明被评为“随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优秀科技辅导员”。全校教师个人共获得省级荣誉39人次,市级荣誉68人次,区级129人次,市级区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28人。
  开展缤纷多彩的儒雅活动
  活动文化是万店镇小学儒雅教育的一大亮点。该校已经形成了“三礼”(入学礼、成长礼、尊师礼)、“三行”(儒雅阅读行、儒雅书法行、儒雅校园行)、“三乐”(儒雅空竹乐、校本阳光乐、亲子家校乐),以及儒雅班级、班级之星等固定活动项目评选。开展了“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等一系列活动。该校被授予“曾都区抖空竹特色学校”,吸引各大主流媒体关注,兄弟学校多次观摩取经。
  儒雅教育彰显特色,文明之花灿烂盛开。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充实了师生的课余生活,拓宽了他们的视野,也促进了学生们良好思想品质、健康心理素质和全面实践能力的形成。良好的儒雅氛围,优美的校园环境,已成为万店镇小学一张亮丽的名片,万店镇小学全体师生必将脚踏实地,继续探索,争取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